秦玉峰:产品质量是东阿阿胶的至高道德根基

来源:中国日报山东记者站
2016-02-29 16:56:25
分享

对于近期媒体报道部分不良阿胶厂家存在原料造假,中国中药协会阿胶专业委员会首任轮值主任,东阿阿胶总裁秦玉峰表示:“如果不能正本清源,清除假冒伪劣阿胶产品,将会对整个阿胶产业带来巨大伤害。”

1月25日,新华社以《假冒阿胶调查:驴皮不够用 哪来5000吨阿胶?》为题报道了阿胶行业原料造假的情况。文章指出,山东阿胶行业协会根据100多家阿胶生产企业的年生产量报表推算,阿胶年总产量至少在5000吨以上,按中国市场阿胶销售量估算,需要驴皮400万张左右,而国内供应总量不足180万张。

对此,秦玉峰指出:“东阿阿胶作为行业龙头,一直将产品质量作为企业的最高道德根基进行追求。我们呼吁整个阿胶行业注重品质,做道地阿胶,做厚道阿胶人。”

2015年11月,在第十五届全国追求卓越大会上,东阿阿胶股份有限公司荣获全国质量奖,秦玉峰被评为中国杰出质量人。并且在历年获奖的125家企业名单中,东阿阿胶是医药行业唯一获此殊荣的企业,这也意味着“阿胶”是唯一获得国家质量大奖的中药滋补品。

秦玉峰指出:“东阿阿胶能够从一个手工作坊式的小厂发展成为市值300多亿元的企业,不仅依赖于不断升级的技术和管理模式创新,更依赖于对于产品质量的追求。”

据了解,2006年,秦玉峰担任东阿阿胶总裁之后,通过实施“全产业链质量管控”模式,构建国内领先的技术创新平台,以标准引领行业发展,为国宝阿胶的传承性保护作出了贡献。

为确保质量安全及可追溯性,东阿阿胶建立了先进的RFID溯源系统,对毛驴实施皮下植入电子芯片,建立良种驴养殖过程的质量监控体系,系统记录驴的系谱、生长发育、疫病防治、运输、屠宰、驴皮储藏等信息,实现从毛驴养殖到产品生产、质量监控的全过程可追溯。

“东阿阿胶虽然是一家中医药类上市公司,但已经不再是一家传统的中药企业,而是一家科技实力领先的企业。”秦玉峰说。近年来,东阿阿胶一直不惜投入巨资进行创新体系建设,每年科研投入占销售收入的比例保持在5%以上。东阿阿胶也率先将微波干燥、远红线烘干、离心分离、自动化控制等技术应用到生产中去,引领国家标准和行业标准的制订和提升。

作为国家综合性新药研发技术大平台产业化示范企业,东阿阿胶先后建立了院士工作站、博士后科研工作站、国家级企业技术中心,连续三次荣获山东省科技进步一等奖。2011年,经国家科技部批准,阿胶行业唯一的国家胶类中药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也落户在东阿阿胶。

近年来,东阿阿胶取得了很多突破性的技术创新成果,包括:制定了全国首部阿胶工艺规程;首创阿胶化皮新工艺;在同行业率先将指纹图谱用于生产过程控制;建立了基于近红外及自动化控制的全过程在线质控系统,两分钟之内就可实时检测出质量问题;率先在行业采用清洁化驴皮前处理工艺、现代浓缩提纯新技术,并发明应用了阿胶杀菌干燥机和现代浓缩提纯新技术,有效控制杂菌。

“标准问题是中医药行业面临的一个重要问题,产品之所以优劣不分、真假难辨,最大的瓶颈就是标准问题。”秦玉峰说。东阿阿胶先后参与了自1985版药典以来连续七版药典阿胶质量标准制订,其建立的37项质控指标被收录到《中国药典》,参与了阿胶等10余个中药产品国家药品质量标准的起草和修订,先后共填补药典阿胶质量标准空白9项,成为行业法定标准。

而在东阿阿胶,企业内控标准要远比国家标准苛刻。国家胶类中药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主任、东阿阿胶副总裁周祥山表示,东阿阿胶的检测指标比国家药典规定的指标多出了122项。

产品质量一直是秦玉峰最看重的事,他的目标是要在技术和质量上,持续领先行业二十年。他表示:“当整个行业都遭受质疑的时候,任何一家企业都无法独善其身。我们呼吁整个行业达成共识,严守产品质量关,共谋行业发展。”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