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大数据:从招商“引资”到招商“引智”

来源:中国日报贵州记者站
2016-02-29 16:19:42
分享

“小变化推动大发展。”2月26日,在北京举办的2016云上贵州·大数据招商引智(北京)推介会新闻发布上,贵州省人民政府副秘书长周乐职回答记者提问时说:“大数据产业发展,技术是核心,人才是关键。”

“资”和“智”区别在哪里?”周乐职说,2014年,贵州在北京召开大数据产业发展推介会,强调“招商引资”。两年后,即将举行的大数据(北京)推介会,强调“招商引智”。一个字的变化,表明了“2016云上贵州·大数据招商引智(北京)推介会”既要招商,更要引智的转变。

为吸引大数据人才落户贵州,助力贵州大数据发展,贵州省通过领导带队开展大数据人才校园巡回招聘,指导市(州)持续开展大数据人才校园巡回招聘,全面启动大数据人才网络招聘,积极筹备大数据招商引智再出发现场签约,加大大数据博士后科研工作(流动)站建设力度,扎实推进大数据实用人才培养计划,围绕大数据产业发展需要,全力筹备第四届中国贵州人才博览会等多项举措,完成签约项目297个,签约金额1253.94亿元;引进大数据领域各类人才3985名;引进数据资源1115个机架,确定的各项目标任务均超额完成。

“这次签约项目有几个特点。”周乐职说,一个是优强企业普遍关注贵州,阿里巴巴、腾讯、京东等知名企业与贵州各地开展广泛的合作。二是产业的项目涉及多个领域,贵州围绕大数据的商用、民用、政用来开展招商,成功对接了数据中心、软件、云计算、服务外包、互联网金融、智能终端以及各种延伸项目,这些项目的落地将进一步推动贵州大数据向大数据全产业链全服务链全治理链发展,第三个是招商引智工作成效明显,贵州在国内外广发大数据人才引进英雄贴,成功引进了很多国内外优秀的大数据人才,包括不少的知名企业家、专家、学者、行业顶尖人才、产业团队和科研机构。“只有大数据人才、团队、科研机构选择贵州,贵州才能打好这场抢先机的突围战,建好这块宝贵的国家“试验田”,引领大数据的大未来。”周乐职说。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