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大数据牵手大旅游,强长板补短板

来源:中国日报贵州记者站
2016-02-29 16:19:27
分享

“大数据和大旅游的结合将会给旅游产业插上腾飞的翅膀”2月26日,在北京举办的2016云上贵州·大数据招商引智(北京)推介会新闻发布上,贵州省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主任马宁宇说。

“贵州是全国全面小康的短板,但贵州也有自己的长板,那就是大数据、大生态和大旅游。贵州的旅游这几年来一直持续高速增长,2016年春节期间到贵州旅游的人数和旅游收入增长都在35%以上,旅游持续多年高速增长,以山地为特色的旅游是贵州将来发展的强项。”马宁宇告诉记者,为了更好的整合产业链中的资源以及其他上下游资源数据,贵州省2014年成立了贵州旅游大数据有限公司,这是贵州省旅游局下属旅游产业公司,其成立初衷是整合贵州旅游资源,引进相应的合作伙伴和人才来运营,以完成上市资本运作目标。

目前,贵州省太极之旅、黄果树旅游智慧旅游平台,正在通过大数据改变传统旅游产业结构。智慧旅游平台的建成,省去了组团社和地接社两个环节,让游客直接接触到旅游产品,同时,降低了旅游业从业门槛,更多本地旅游资源,比如农家乐、家庭旅馆等得以进入网络平台,获得推广,减少了游客成本。2015年5月以来,太极之旅已完成营业额4000万,而且通过在贵州的尝试,在大数据旅游应用方面获得了经验。

“未来,通过与贵州智慧交通平台、贵州旅游产业平台、三大运营商平台进行资源整合,贵州旅游产业将获得进一步的利支持。我们相信,未来贵州大数据助推大旅游会有新的成长。”马宁宇说。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