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探索打造国家大数据“试验田”

来源:中国日报贵州记者站
2016-02-29 16:19:13
分享

“我认为,国家大数据(贵州)综合试验区就是一块大数据‘实验田’。”2月26日,在北京举办的2016云上贵州·大数据招商引智(北京)推介会新闻发布上,贵州省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主任马宁宇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

2015年8月31日,国务院印发了《促进大数据发展行动纲要》,明确指出“开展区域试点,支持贵州等大数据综合试验区建设”,标志着贵州大数据发展正式上升到国家战略层面。2015年9月18日,贵州正式启动了国家大数据(贵州)综合试验区建设,围绕提升政府治理能力、服务提升社会民生改善现代化水平、促进产业转型升级三大任务,重点开展数据资源共享开放、数据中心整合利用、大数据创新应用、大数据产业聚集、大数据资源流通、大数据国际合作、大数据制度创新等七项试验,先行探索,为建设数据强国积累先行先试经验。

马宁宇表示,国家大数据(贵州)综合试验区在大数据、大数据应用发展方面,对贵州甚至国家大数据发展都有着巨大引领作用。大数据时代是一个创新的时代,我们同时面临着创新的机遇和风险,国家大数据(贵州)综合试验区能为中国大数据创新提供条件,首先是开放的资源,包括适当的数据资源和一些尝试创新所需的资源,第二个是整合包括人才、资金等各方面条件,第三个容错试新的环境,这样一个容错试新的实验田对大数据发展至关重要。

为此,贵州探索构建三大体系、七大平台、十大工程,作为试验区建设的主要目标任务和开展国家先行先试的主要支撑。贵州在试验区构建先行先试的政策法规体系、跨界融合的产业生态体系、防控一体的安全保障体系等三大体系,打造大数据示范平台、大数据集聚平台、大数据应用平台、大数据创业创新平台、大数据交流合作平台、大数据金融服务平台、大数据交易平台等七大平台,实施信息基础设施提升工程、数据资源汇聚工程、政府数据共享开放工程、政府治理示范提升工程、大数据便民惠民工程、大数据三类业态培育工程、传统产业改造提升工程、北斗卫星导航应用示范工程、人才培养引进工程、大数据安全保障工程等十大工程。

“贵州力争用3至5年的时间,把试验区建设成为全国数据汇聚应用新高地、政策法规创新先行区、综合治理示范区、产业发展集聚区和创业创新首选地。”马宁宇对贵州大数据发展充满信心。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