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检验检疫局促泉州对“一带一路”国家食品扩大出口

来源:中国日报福建记者站
2016-02-29 13:21:37
分享

记者从福建检验检疫局获悉,2015年,该局共检验检疫泉州口岸出口 “一带一路”50多个沿线国家食品3.35亿美元,比2014年增长32.4%。其中,对东盟出口2.91亿美元,居贸易国家第一位,同比增长42.22%;对南亚出口615.93万美元,同比增长1057%;对西亚出口463.8万美元,同比增长18.17%;对欧盟国家出口2940.3万美元,同比增长4.8%;对非洲的加纳出口1703.39万美元,同比增长97.47%。

福建检验检疫局以泉州海上丝绸之路起点为契机,着力推进“四个接轨”,积极促进辖区食品扩大出口。一是推进标准接轨。指导企业建立与“一带一路”接轨的质量管理体系,49家泉州出口休闲食品企业均建立了HACCP体系,7家休闲食品企业通过BRC(英国零售商协会)认证。二是推进市场接轨。支持企业产品创新,提高产品附加值。新开发的燕麦巧克力迅速风靡东盟市场,在印尼、马来西亚的1万多家的超市热销,2015年出口达1516万美元。三是推进机制接轨。创新食品监管“111”模式,通关时间缩短近40%;支持食品与工业产品拼装出口,助推食品与玩具、陶瓷等工业产品拼配包装销售达429.54万美元,并成为沃尔码、迪斯尼等全球采购巨头的稳定供应商。四是推进程序接轨。简化出口食品备案程序,备案时间平均缩短10天;简化出口基地备案流程,备案时间平均缩短5天,大大方便企业出口。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