杜家毫主持湘江新区建设协调领导小组第一次会议

作者:贺佳 周帙恒 来源:湖南日报
2016-02-29 11:10:59
分享

杜家毫在湖南湘江新区建设协调领导小组会议上强调

努力打造引领新常态

践行新理念的先行区和示范区

湖南日报2月27日讯(记者 贺佳周帙恒)今天下午,省委副书记、省长杜家毫主持召开湖南湘江新区建设协调领导小组第一次会议。他强调,湘江新区为深化改革扩大开放而建、为示范引领全省加快发展而设。要认真践行五大发展理念,着力在创新体制机制、建设两型社会、发展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推动城乡一体化等方面发挥示范引领作用,努力打造引领新常态、践行新理念的先行区和示范区,为建设富饶美丽幸福新湖南作出贡献。

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陈向群,省政府秘书长向力力出席。

湘江新区是全国第12个、中部首个国家级新区。获批近一年来,新区建设各项工作高效推进,顶层设计逐步完善,发展规划不断优化,项目建设加快提速,产业发展进一步提质,体制机制日益完善。会上,领导小组各成员单位负责人就如何进一步支持和推动湘江新区加快建设提出了具体意见、建议。

杜家毫充分肯定湘江新区各项工作取得的积极成效。他强调,湘江新区建设发展大有前景、大有可为。要坚持以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导,自觉践行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发展理念,把湘江新区建设成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建设富饶美丽幸福新湖南的重要引擎。

“谁在五大发展理念上认识早、领会深、行动实,谁就将获得发展先机。”杜家毫强调,要在践行五大发展理念、创新体制机制上发挥示范作用。把适应把握引领新常态、践行五大发展理念与新区战略、规划、目标、实践紧密结合起来,努力打造创新创业高地。推进湘江新区建设,省里该给的政策一定给,该支持的一定支持。但也要清醒看到,当前的竞争不再是一味拼优惠政策、形成“政策洼地”,而是领导力、执行力、创新创意和比较优势的竞争。要加强统筹协调,理顺体制机制,善于在不同发展阶段,充分发挥省市县(区)共管的优势,以及历史、文化、科技、生态、产业等比较优势,扬长避短,找准最能促进发展的好办法、好模式,更好地调动各方面的积极性。

杜家毫强调,要在建设两型社会上发挥先导作用,把推进生态文明建设融入新区发展建设全过程,在资源节约集约利用、发展绿色产业、打造海绵型城区、推广绿色生产生活方式等方面取得新突破。要在发展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上发挥引领作用,加快把湘江新区打造成全省自主创新引领基地、先进制造业发展基地、总部经济集聚基地、生态旅游休闲基地、现代都市农业示范基地。要在推动城乡一体化发展上发挥标杆作用,把城市规划好、建设好、管理好,推进城乡基础设施、基本公共服务、产业、生态文明协同发展,走出一条符合实际、以人为核心的新型城镇化以及城乡一体化新路子,实现城市让人民生活更美好的目标。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