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志刚:以“钉钉子”精神强力推进大扶贫战略行动

作者:马刚 来源:贵州日报
2016-02-29 10:57:42
分享

帮扶丹寨县脱贫工作座谈会在贵阳召开

孙志刚 刘家义 王健林讲话

2月27日下午,帮扶丹寨县脱贫工作座谈会在贵阳召开。贵州省委副书记、省长孙志刚,国家审计署党组书记、审计长刘家义,万达集团董事长王健林出席会议并讲话。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秦如培主持。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李岷,南方电网总会计师李文中,万达集团副总裁尹海等出席。

孙志刚代表省委、省政府和陈敏尔书记,向国家审计署、万达集团和各帮扶单位一直以来对贵州的关心支持表示感谢。他说,在全省上下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同步小康的关键时期,国家审计署、万达集团持续加大对丹寨县脱贫攻坚帮扶力度,这既是黔东南州和丹寨县加快发展的难得机遇,也为贵州脱贫攻坚、同步小康注入了强大动力。黔东南州和丹寨县要抓住用好这一重大机遇,坚持把脱贫攻坚作为头等大事和第一民生工程,坚持以脱贫攻坚统揽经济社会发展全局,坚持开局就是决战、起步就是冲刺,立下军令状,军中无戏言,挂图作战,挂牌督战,以“钉钉子”精神、超常规举措和更加务实作风,强力推进大扶贫战略行动,扎实推进易地扶贫搬迁,确保脱贫攻坚首战告捷。要依托大数据等现代技术手段逐村逐户抓好精准扶贫全面摸底,因地制宜研究解决搬迁模式、后续扶持政策等重点问题,切实找准长期稳定脱贫的致富道路。要在国家审计署的指导下,加快推进统筹财政专项资金整合使用改革试点,抓紧细化完善具体实施方案,为全国探索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要下更大气力扶持培育山地旅游等特色扶贫产业,抓好旅游产品、旅游商品精细化开发,带动更多贫困群众彻底告别贫困、走向富裕。要强化督查督办,把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各项工作做细、做深、做实,确保脱贫攻坚工作一刻都不耽误,一个地区、一个民族、一个贫困群众都不落下。

刘家义指出,定点帮扶丹寨县是国家审计署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李克强总理关于扶贫开发系列重要讲话和中央扶贫开发工作会议精神的重要任务。审计署将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积极配合贵州省委、省政府工作安排,与各帮扶单位一道将对口帮扶工作引向深入,共同推动丹寨县脱贫攻坚、同步小康。要狠抓落实,进一步完善工作机构,打通联络渠道,健全保障机制,把脱贫攻坚各项工作落到具体规划、具体项目、具体任务,确保落地见效。要形成合力,进一步优化顶层设计,细化工作思路,创新财政专项资金整合使用办法,形成制度安排,加大各方帮扶资源整合力度。要突出精准,逐户逐人把扶贫对象、扶贫主体、扶贫举措搞准搞实,因地制宜完善托底政策,确保稳得住、不返贫。要公开透明,及时公布帮扶工作推进情况,让帮扶工作在阳光下、在群众监督下进行。要强化监督,坚决杜绝扶贫资金闲置、挤占挪用、虚报冒领等情况发生。

王健林简要介绍了万达集团对口帮扶丹寨工作情况。他表示,对口帮扶关键在精准,根本看效果。万达集团将立足丹寨县脱贫攻坚实际,充分发挥自身综合优势,更加注重精准扶贫实际效果,坚持长、中、短期帮扶相结合,加快职业技术学院建设,通过发展职业教育提高劳动力素质,努力创造更多人生出彩的机会;因地制宜发展山地旅游等特色扶贫产业,加快打造东湖等旅游小镇,着力提供更多稳定就业岗位;设立专项扶贫基金,加强孤残人员等特殊群体生活保障;健全脱贫攻坚联席会议机制,精心谋划更多优质扶贫项目,促进更多贫困群众稳定脱贫致富。

省政府党组成员、水利厅厅长黄家培,省政府秘书长唐德智,国家审计署、万达集团、杭州市滨江区等帮扶单位和南方电网、中建公司有关负责人,省有关部门和黔东南州、丹寨县负责同志参加座谈会。(记者马刚)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