邮储银行济南市分行:金融支持现代农业发展

来源:中国日报山东记者站
2016-02-26 17:14:43
分享

为有效支持济南市现代农业的转型发展,邮储银行济南市分行积极构建服务现代农业的内部组织架构,以“无抵押、无质押”的小额贷款业务为发展重点,积极向县域和农村地区增加信贷资金投放,累计发放涉农类贷款89876笔,金额60.5亿 元,5.8万多个农户、缓解了农业资金供给不足的局面。

积极搭建银政合作平台,加强金融支持现代农业

积极与市农业局、畜牧局、就业办、扶贫办等政府部门合作,大力发展涉农类贷款。2013年以来,济南市分行与就业办合作开展再就业贷款,积极支持农村地区特别是贫困地区走出去的农民工、大学生、复转军人等返乡创业,累计发放再就业贷款3000余 笔,金额约2.7亿元,有效促进了当地就业创业工作的开展。

2014年该行与济南市畜牧局合作,积极开展金融支持畜牧业发展创新试点工作,创新财政支农模式,加大金融资本对畜牧业发展的支持力度,累计向畜牧业客户发放贷款1000余笔,金额8900余万元。

2015年6月,邮储银行济南市分行作为唯一一家与市政府、农业局合作开展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抵押贷款业务的银行,积极在章丘市试点开展土地经营权抵押及融资增信贷款业务。通过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抵押贷款业务的开展,邮储银行服务“三农”与“小微”、致力发展普惠金融的良好品牌形象进一步深入人心。

目前,邮储银行各县(市)区支行积极与当地扶贫办和财政等部门的沟通协作,建立金融扶 贫工作机制,深入了解摸清辖内精准扶贫名单并建档,重点针对有贷款需求的扶贫对象进行“一对一”对接。在风险可控的前提下,该行对有贷款意愿、有就业创业潜质和一定还款能力的建档立卡贫困户,积极发放小额信用贷款,不断加大信贷支持力度。

积极推进农村信用体系建设,深化农村支付环境

邮储银行济南市分行立足金融支农扶贫长效机制建设,深入开展信用村、信用户、信用乡(镇)和农村青年信用示范户创建活动,不断提高农村地区各类经济主体的信用意识,积极培育合格信贷主体。

针对在农村地区特别是贫困村发展具有一定规模生产基地和带动一定数量贫困农户增收的扶贫龙头企业、农民合作社、种养大户、家庭农场量身制定了评级授信方案,开展了农户贷款、家庭农场(专业大户)贷款、再就业贷款、大棚抵押贷款、土地经营权 抵押贷款、融资增信贷款等信贷业务,创新农户小额信用贷款运作模式,提高农户贷款的申贷获得率。

大力发展行政村金融基础设施、助农取款服务点建设,断增加符合农民需求的非现金支付产品,以农村地区支付服务需求为导向,推动符合农村经济实体需求的非现金支付工具广泛使用。

截至目前,该行在农村地区设立助农取款点2000余处;2015年该行在农村地区新发展网上银行用户13.77万余户,手机银行用户13.95万余户,有效改善了农村地区的支付环境。

此外,邮储银行济南市分行还积极开展银保互动合作机制,加强与保险公司的政策协调和业务合作,建立银保互动合作机制,针对现代农业经营主体生产和销售的特点,拓展“贷款+保险”模式,开展保证保险贷款业务,逐步提高银保合作的广度和深度,降低和分担涉农信贷资金可能出现的风险。

下一步,该行将继续深化与扶贫办的沟通协作,理顺政府贴息流程,积极引入涉农担保公司,根据扶贫办建档立卡贫困户对有资金需求的客户进行重点跟踪服务,稳步增加涉农信贷资金投放,积极引导涉农资金投向新型农业经营主体,促进新型农业的转型升级。(记者 宗来松)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