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市政府与中国中车、西南交大签署战略合作

来源:中国日报四川记者站
2016-02-26 17:13:19
分享

226日,成都市人民政府与中国中车、西南交通大学签署战略合作协议,三方将通过合作打通政产学研用协同创新通道,促进学科、人才、技术、资本与产业深度融合发展。成都市委副书记、市长唐良智;中国中车总裁奚国华;西南交通大学校长徐飞等出席签约仪式。

签约仪式上,市、校、企三方签署了《西南交通大学与中国中车股份有限公司协同创新战略合作框架协议》《成都市人民政府与西南交通大学深入推进全面创新改革共建世界一流大学战略合作框架协议》《成都市人民政府与中国中车股份有限公司战略合作协议》《成都市人民政府西南交通大学中国中车股份有限公司深入推进全面创新改革加快校地企协同创新战略合作协议》。

根据三方共同签订的战略合作协议,成都市、中国中车和西南交大将紧跟国家“一带一路”、高铁“走出去”、“中国制造2025”等总体部署,抓住全面创新改革试验、创新型城市试点、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建设等有利时机,促进学科、人才、技术、资本与产业深度融合发展。三方将共建校地企协同创新创业载体、协同推进高层次创新创业人才队伍建设、共同建设城市轨道交通重大示范项目。

据悉,成都市人民政府与西南交通大学签署的战略合作协议是2016年成都支持市内高校世界一流大学建设的“第一单”。合作内容包括开展科技成果“三权”改革实践、健全科技成果转化制度体系、推动高校与本地企业协同创新、推动高校向创新创业型大学转型、共同推进轨道交通国家实验室申建、共建成都产业技术研究院、推动建设环交大智慧城等七大领域。

根据协议,到2018年,双方将共同推动全面创新改革在重要领域和关键环节取得突破性成果。到2025年,在西南交通大学建成一批世界一流学科;到2030年,共同将西南交通大学建设成为世界一流大学,为成都建设国家创新型城市,打造具有国际影响力的区域创新创业中心提供支撑。

根据成都市人民政府与中国中车签署的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将共同建立面向“一带一路”的轨道交通战略基地。成都市将中国中车作为轨道交通建设的重要供应商和服务商、轨道交通装备产业发展的重点企业,为中国中车建立面向中国西部和“一带一路”战略基地提供支持。中国中车将成都市定位于优先发展的重要战略基地,为成都市轨道交通产业加快发展、领先发展提供支撑。

西南交通大学与中国中车的战略合作协议旨在进一步加强企校之间在教育、科技、人才等领域的联系与合作,合作范围涵盖科技开发与成果转化、教育合作与人才培养、技术咨询与服务等方面。

西南交通大学是中国轨道交通事业发展进程中最为重要、影响最大的一所高等学府,拥有全世界轨道交通领域最完整的学科体系和科研基地,为中国轨道交通建设和中国高铁“走出去”战略实施提供了强有力的创新平台支撑和智力支持。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