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龙江:运用司法新闻宣传平台 推进刑事审判司法公开

来源:中国日报黑龙江记者站
2016-02-26 16:45:43
分享

2月26日,记者从黑龙江高院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去年以来,黑龙江法院在刑事审判工作中,利用司法新闻宣传平台,通过新闻发布会、法院网、微博、微信等方式,公开案件流程信息、公开裁判文书以及庭审实况,方便当事人及社会公众及时准确了解案件信息,主动接受社会监督,推进司法公开,积极回应社会关切。发布会还通报了2015年度刑事审判十起典型案例。

据了解,去年高院通过及时准确的新闻发布,以公开促公正,有效发挥刑事审判引导社会规范的作用,在“六一儿童节”前夕,发布了维护妇女儿童合法权益的典型案例。在“6.26”国际禁毒日,发布打击毒品犯罪工作情况及十大典型案例。在世界知识产权日前,通报知识产权审判工作情况并发布典型案例。在审理高玉伦等人暴动越狱案中,哈尔滨中院还首次利用微博直播庭审过程,开创了省内利用新媒体直播刑事案件法庭审理的先例。

据介绍,2015年,全省法院共受理一二审刑事案件30909件,审结29250件,结案率为94.6%,其中,判处五年有期徒刑以上刑罚人犯的比率为34.11%,判处三年有期徒刑以下刑罚人犯的比率达到57.09%。全省法院积极参加打黑除恶、扫黄打非、禁毒、处置非法集资等打击犯罪的专项斗争,立足审判工作,参与社会管理综合治理,提出司法建议。

此外,高院还结合省情实际,充分运用全员、全流程、全领域、全系统、全社会调解的“五全调解”模式,将化解社会矛盾贯穿刑事审判全过程,2015年,一审刑事案件调解结案6888件,占一审刑事附带民事案件的73.6%。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