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铁路网加速建设 今年年底将正式迈入高铁时代

来源:中国日报云南记者站
2016-02-26 16:39:15
分享

“过去从湖南长沙到云南昆明,坐火车要20多个小时,坐飞机要接近3个小时,沪昆高铁通车后,4个小时就能从昆明到长沙,明年春运回家就更方便了”。在昆明工作的邱先生对即将在年内建成的沪昆铁路充满了期待。

沪昆铁路全长2264公里,是目前世界上在建里程最长、首次大面积穿越云贵高原喀斯特典型地质的高速铁路。2015年年底,沪昆客专云南段开始铺轨,预计今年6月份完成。这条设计时速300公里每小时的高铁开通运营后,昆明至上海将由目前的40多个小时缩短至10小时左右。高铁沿线途径的上海、杭州、南昌、长沙、贵州、昆明6座省会城市及直辖市,将实现朝发夕至。沪昆客专云南段的贯通,将勾勒一条横贯中国东西的客运枢纽,时间成本的降低,也将带动沿线相关城市旅游与经济发展。

高铁纵向建设紧锣密鼓,横向连接也正稳步推进。昆明铁路局副局长韩忠平表示,云南连接广西的云桂铁路目前正加快建设步伐,铁路路基、桥梁建设已全部完成。“四电”系统集成工程、无砟轨道(无砟轨道铺设已完成120多公里)、站房设施正在紧张施工中。沿线90座隧道中,已有84座贯通,其余各隧道正全力推进。云桂铁路云南段通车后,昆明至南宁4小时可到达,昆明至广州7小时可到达。沪昆客专云南段、云桂铁路两线均预计在年内开通运营,届时云南将正式迈入高铁时代。

2015120日下午,习近平来到昆明火车南站考察,在听取了“八出省、四出境”铁路通道重要枢纽以及建设面向西南大通道等情况后,他要求加快基础设施建设,形成有效支撑云南发展、更好地服务国家战略的综合基础设施体系。“千里之行,始于足下,关键还是要把我们自己的事情做好,把‘接口’做好,才能实现互联互通。”作为云南融入“一带一路”规划中辐射南亚东南亚的重要基础设施,目前昆明南站车站主体工程已完工,全面转入内部装修与设备调试阶段。车站主体立面浓郁民族特色的孔雀开屏造型构成,象征云南亲诚惠容的对外形象。

昆明泛亚交通物流研究院院长刘金鑫认为,云南是中国西南地区“内畅外通”铁路网的“接口”。在加快建设云南面向东南亚南亚辐射中心的潮涌中,持续加大基础设施欠发达地区铁路建设的投入力度,更为强化区域互通提供了充足的动力。2016年年初,中国铁路总公司首次下达云南铁路建设投资计划达314亿元,较2015年初增长44.7%,建设投资任务将创历史新高。

云南拥有面向“三亚”(东南亚、南亚、西亚)、肩挑“两洋”的优势,亦是中国最早与外国有铁路相连的地区之一。近年来,云南省一直致力于建设中国面向东南、南亚的开放窗口。也因地利优势,云南与东南亚、南亚交流越发频繁,高速度、大运力的铁路建设显得日益迫切。201548日,云南省委书记李纪恒在瑞丽市召开的全省开放工作会议上表示,交通等基础设施建设对云南对外开放十分关键。到2020年,云南将大力加强以综合交通为重点的路网、航空网、能源保障网、水网、互联网“五网”基础设施建设。

韩忠平表示,围绕“八出省、五出境”云南铁路网规划,云南全面建设“中越、中老、中缅、中缅印”五条出境铁路通道,以及成昆、内昆、沪昆、南昆、沪昆客专、云桂、渝昆和滇藏八条出省大能力铁路通道,通过以上项目的建设,将构筑起云南铁路通江达海、连接周边的枢纽中心,使云南由原来全国路网的末梢地位,转变为面向东南亚、南亚的国际大通道前沿,融入和服务“一带一路”发展战略。

2016年,是铁路“十三五”规划的开局之年,全国铁路计划完成固定资产投资8000亿元。云南全年有近800公里铁路将建成通车,占全国铁路全年计划建成通车里程的近1/4(记者 李映青 李昕意)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