抢救性记录保护非遗启动 湖南今年10位非遗传承人入选

来源:红网
2016-02-26 14:52:32
分享

抢救性记录保护非遗启动 湖南今年10位非遗传承人入选

湖南文化厅召开2016年非遗保护工作会议,提出全面落实非遗的整体性保护、生产性保护、数字化记录保护、抢救性记录保护。

红网长沙2月25日讯(时刻新闻记者 汤红辉 通讯员董砚)湖南有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传承人76位,而其中12位已经离世!今天,湖南省文化厅在长沙召开2016年全省非遗保护工作会议,提出全面落实非遗的整体性保护、生产性保护、数字化记录保护、抢救性记录保护。

根据文化部的统计,截至2015年1月底,文化部公布的4批1986名国家级非遗传承人中已有235人离世,在世的国家级传承人中超过70周岁的占到50%以上。至2015年底,湖南的76位国家级非遗传承人中已有12位离世,包括滩头年画的钟海仙、踏虎凿花的邓兴隆等。

2015年文化部启动国家级非遗代表性传承人抢救性记录工作。抢救性记录是利用数字多媒体等现代技术手段,通过视频、录音、照片、文字等多种方式,全面系统地记录代表性传承人掌握的非遗知识和精湛技艺,为后人传承、研究、宣传、利用非物质文化遗产留下宝贵资料。

目前,湖南有14位国家级非遗传承人成为首批抢救性记录对象,包括田仁信(土家族摆手舞)、赵明华(瑶族长鼓舞)、刘永安(邵阳布袋戏)、彭延坤(长沙弹词)、何静华(女书习俗)等。

首批国家级非遗传承人抢救性记录工作将于今年5月完成,之后将建成数据库,供全社会使用。今年,湖南还将开展10位国家级非遗传承人的抢救性记录工作。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