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国领团考察天府新区 看好未来合作

来源:中国日报四川记者站
2016-02-26 11:10:50
分享

225日,来自16个国家驻成都、重庆、昆明领事机构的总领事、领馆官员和部分外国商务机构负责人组团赴天府新区考察访问,重点参观和了解了成都科学城、西部国际展览中心、国际合作园、“天府创客”创新创业孵化器等的建设情况,为本国企业寻找合作机会。

天府新区201410月获批成为中国第11个国家级新区,占地面积1578平方公里,范围包括成都、眉山、资阳3市的7个县(市、区)、37个乡(镇、街道)。其总体定位是:我国西部地区的核心增长极与科技创新高地,以现代制造业和高端服务业为主,宜业宜商宜居的国际化现代新区。

当天上午,考察团到达成都科学城,听取了天府新区总体介绍及成都科学城规划建设情况、产业布局情况和招商引资政策介绍;了解了西部国际展览中心和国际合作园的规划建设情况。下午,考察团来到“天府创客”创新创业孵化器,参观了四川千行众联科技有限公司、清华—四川能源互联网产业研究院、四川我迷家网络科技有限公司,并与天府新区相关负责人进行座谈。

意大利驻重庆总领事馆商务处处长张卢卡对天府新区的宏大规模表示赞叹,他说,意大利在古丝绸之路的历史上扮演了重要角色,如今,“一带一路”也是意大利关注的议题,以四川为代表的中国西部地区发展潜力巨大,很期待意大利与天府新区开展深度合作。据张卢卡透露,下个月将有一个由意大利科研机构和企业组成的代表团到成都访问,届时将推荐他们到天府新区考察,探讨合作机会。

国际合作园占地面积10平方公里,现已启动德国北威州中心和川法生态科技园两个项目。德国驻成都总领事馆经济领事庹克来表示,北威州中心项目是中德合作的亮点项目,将成为德国企业落地天府新区的很好载体。德国还是今年中国西部国际博览会主宾国,目前各项筹备工作正稳步推进。

西部国际展览中心将作为西博会永久会址。该中心一期项目国际展览展示中心已经基本建成,将于今年9月投入使用。该展览中心室内展览面积达20万平米,室外展览面积10万平米,总展览面积30万平米,是中西部地区最大的展览中心。

法国驻成都总领事魏雅树一直很关注川法生态园的建设,这是他第二次到天府新区成都直管区实地考察。“天府新区的建设速度令人惊讶,去年我来时这里还一片空旷,没想到已经发展到这么好了。”魏雅树表示,未来将继续支持天府新区与法国开展更多合作项目。

“我曾经在上海待过几年,见证了浦东新区对上海发展起到的重要作用,相信天府新区的发展也将大力助推四川和成都的经济发展。”以色列驻成都总领事蓝天铭说,创新是一个生态系统,建议天府新区在建设中注意整个生态系统的搭建,而不仅仅关注产业的发展。

澳大利亚驻成都总领事郭南希对天府新区的创新创业表现出浓厚兴趣,她说,澳大利亚政府也非常关注创新,出台了不少政策支持创新。郭南希认为,澳大利亚与天府新区有望在农业技术、水治理等方面寻求合作。

美国驻成都总领事馆商务官员华海燕透露,新能源和可持续发展是今年美国发展的重点领域,希望在这方面与天府新区加强合作。

新加坡驻成都总领事颜呈吉表示,新加坡与四川合作建设的新川创新科技园已经取得了不错的发展成果,目前,新加坡正在寻找与天府新区更多的合作机会。

天府新区成都党工委委员、管委会副主任姜斌表示,天府新区欢迎国内外企业和人才到此创新创业。管委会将为企业发展提供政策支持和完善的服务。“我们的目标是企业只管创新创业,其他事情由我们来帮你们做,”姜斌说。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