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豆豆”变成“金豆豆”

来源:中国日报新疆记者站
2016-02-26 10:04:38
分享

“去年,我家120亩地成为乡里出口基地一份子后,全部种植了花芸豆,亩产200余公斤,平均每亩比以前在国内卖还多了500多元利润,原来的“土豆豆”变成了“金豆豆”,所以我新换了一辆面包车,准备家里的出行条件改善一下。”家住阿勒泰市切尔克齐乡村民刘廷军一边说话,一边擦着自己的新车,脸上挂满了笑容。

地处西北部的新疆阿勒泰地区由于光照时间长,气候适宜,工业污染少,特别适宜优质、无公害农产品的种植和生长。随着我国与丝路沿线的贸易不断加深,阿勒泰地区农产品也迎来了出口良机,近年来,阿勒泰出入境检验检疫局把扶持农产品出口作为农民增收致富的重要手段,通过积极扶持农产品企业,加强走访调研,全力摸清阿勒泰地区农产品出口企业情况,进一步研究调整帮扶方向和措施,不断强化沟通协作,最大限度发挥资源优势,不断加大帮扶力度,有针对性地解决企业实际困难和问题,对出口农产品企业优先受理报检,简化报检手续,快速验放。此外,还实施365天,24小时工作日,特事特办,为农产品出口提供全天候服务。同时以国际化为准绳推进规模化经营,确保农产品质量安全。阿勒泰出入境检验检疫局通过引导近千名农户参与“公司+基地(农场)+标准化”、“农民专业合作社+基地+标准化”等形式,按照“标准国际化、基地规模化、生产标准化”管理要求,对基地实行技术指导、病虫害防治、质量检测“三统一”管理模式,促进了基地管理的规范化。

2015年,阿勒泰地区的花芸豆、南瓜籽仁、葵花籽仁等特色农产品漂洋过海达十几个国家和地区,创汇近亿元,直接带动了当地农民增收致富。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