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龙江组团来桂推介候鸟养老

来源:中国日报黑龙江记者站
2016-02-26 08:41:38
分享

224日,“黑龙江天鹅颐养联盟候鸟养老推介会”及“黑龙江绿色、有机食品展示会”在南宁召开。黑龙江省政府副省长孙永波、广西壮族自治区政府副秘书长吴建新,以及天鹅颐养联盟成员单位、广西从事养老服务业的相关单位及企业代表共300多人参加了推介会。

此次候鸟养老推介会是黑龙江省人民政府依托黑龙江天鹅颐养联盟举行的。黑龙江天鹅颐养联盟成立于20154月,是全国首个由政府牵头成立的联盟组织,主要宗旨是推动省内涉老服务行业的横向联合和省际间的养老服务交流合作,推进候鸟异地养老等养老服务业及相关产业的共同发展。目前,已有14个省份300家涉老服务单位加盟。2015年,联盟先后在上海、浙江、福建召开了五场候鸟养老推介会,吸引了全国65万老年人到黑龙江休闲旅居。

会上,黑龙江省民政厅副厅长王国黎介绍了黑龙江天鹅颐养联盟的服务形式、全省候鸟养老服务接待优势;省旅游局副局长侯伟介绍了全省旅游休闲养老整体优势和精品旅居线路;省财政厅行政事业资产监督管理局局长于治安介绍了全省可用于养老服务业的闲置资产招商情况;省农委副巡视员许文涛介绍了适老型绿色、有机食品情况。

黑龙江省政府副省长孙永波分别从绿色龙江、生态龙江、韵味龙江、乐活龙江等四个方面介绍了该省发展养老服务业的优势和潜能。他说,黑龙江省的绿色食品种植面积居全国之首,一些适老型绿色、有机食品能充分满足老年人健康饮食的需求。大森林、大湿地、大山大水、大江大河,优良的生态环境为健康养生提供了得天独厚的条件。北大荒精神、铁人精神、知青文化、石油文化,中国第一个也是唯一一个国际老年友好型城市齐齐哈尔的敬老文化,这些文化韵味创造出更加和谐和美的养老氛围。医养结合、龙医治未病等强大的医疗保健资源,为老年人乐享生活提供了有效保障。

孙永波总结了2015年该省养老服务业,尤其是候鸟养老的发展情况。据不完全统计,去年全国共有65万老年人到黑龙江养老、休闲旅游,逐渐形成了龙江夏季候鸟养老的品牌。他说,今年黑龙江将结合新型城镇化、旅游名镇和“美丽乡村”建设,打造一批富有龙江特色的“候鸟养老小镇”、“候鸟老人之家”、北方夏季健康养老基地。同时,进一步强化监管,提升服务质量,满足各地候鸟养老的养老需求。最后,他诚挚地欢迎广西的老年朋友夏季到黑龙江避暑养老,享受幸福的候鸟式生活。

同期举办的黑龙江绿色、有机食品展示会,集中展示了全省13个市地、森工、农垦系统的60多家绿色、有机食品生产企业的八大类二百多种适老型产品,受到参会者的广泛关注。

会上,黑龙江天鹅颐养联盟及所属养老机构、社会组织、招商项目单位分别与广西老龄产业协会、广西经济社会发展战略研究所、广西黑龙江商会等社会组织、养老机构、投资主体签订了19项意向性合作协议,携手为两省区老年人创造福祉。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