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岁漳州女孩演绎别样木偶人生 纪录片央视热播

作者:方一凡 来源:闽南日报
2016-02-25 15:39:06
分享

闽台木偶文化纪录片《傀儡人生》央视播出,漳籍导演沈哓闽谈及初衷—— 用镜头留存文化记忆

19岁漳州女孩演绎别样木偶人生 纪录片央视热播

19岁的漳州女孩郑珏参演该片

历时六年,足迹遍布海峡两岸,讲述闽台木偶艺术的交流、传承和发展。近日,一部名为《傀儡人生》的纪录片在央视9套热播,片中一个个演绎悲欢与离合,关乎传承与梦想的故事引发观众共鸣。昨日下午,该纪录片的导演,现供职于中央电视台的漳州人沈哓闽接受了记者的采访。

“我是在漳州长大的,从小对闽南传统文化有着浓厚的兴趣。”沈哓闽告诉记者,在央视工作以后,一有机会,他就会拍摄与闽南传统文化相关的选题,而在闽南地区具有巨大影响力且关乎海峡两岸文化传承的木偶文化,他更是青睐有加。

2011年,《傀儡人生》开始进入素材采集阶段,沈哓闽回到故乡,拍摄徐竹初老人和木偶艺术馆的故事,期间陆陆续续记录了漳州木偶剧团文化体制改革和外出交流表演等内容。2014年初,《傀儡人生》正式搭建摄制组拍摄,2016年初完成影片并播出,前后历时六年。沈哓闽坦言,拍摄当中最难忘的事情还是故乡漳州的朋友和木偶剧团对于拍摄的大力支持。“故事里面花费最多精力拍摄的是漳州木偶剧团学员郑珏和王德荣考剧团的故事。在他们的故事里,我们可以看到民间艺术传承的现状和年轻人对于未来的不同想法,同时也看到了木偶艺术明天的希望。”

沈哓闽介绍,正在央视9套播出的《傀儡人生》共分为五集,用讲故事的方式来完成影片。包括学布袋木偶女孩考学的故事,木偶剧团团长为传统艺术的发展费尽心机的故事,雕刻木偶师傅不同人生道路的故事,台湾霹雳布袋木偶掌门人创业的故事以及迷恋霹雳木偶角色扮演女孩的故事。整部纪录片中,漳州部分占的比重有40%。“台湾很多木偶团体都是百年前从漳州迁移去的,对我来说,台湾不管是霹雳布袋戏还是金光戏,都和漳州布袋木偶有着密不可分的血缘关系,我是把它们当成一个整体来看待。”沈哓闽说,身为一名漳州人,又是一名纪录片导演,用镜头留存文化记忆是自己义不容辞的责任。(记者方一凡 文/图)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