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个体养鸡户到“肉鸡王国”:一只白羽肉鸡撬动千亿产业集群

作者:谢曦 来源:人民网-福建频道
2016-02-25 15:39:06
分享

从个体养鸡户到“肉鸡王国”:一只白羽肉鸡撬动千亿产业集群

圣农集团饲料厂

从个体养鸡户到“肉鸡王国”:一只白羽肉鸡撬动千亿产业集群

圣农集团岛石高家鸡场

人民网福州2月25日电(谢曦)从最初的个体养鸡户到农业产业化国家重点龙头企业,再到如今跃升为一个世界“肉鸡王国”,圣农集团用33年时间在一次次的转型升级中华丽转身。

翻开厚厚的圣农集团2015年度报表,一连串数据赫然在目:2015年集团总资产135亿元,生产基地近400个,员工2.5万余人。全年生产肉鸡3.51亿羽,销售鸡肉熟食品 6.07万吨,实现工农业总产值202亿元;食品出口5335.6 万美元,圣农集团在全球白羽肉鸡企业中排名跃升第八,亚洲排名第二,中国排名第一。

扎根闽北,打造亚洲最大千亿肉鸡产业集群

2012年,圣农集团董事长傅光明审时度势,计划圣农集团扎根闽北,用8年时间,实现上下游产业链总产值1200亿元,打造亚洲最大的千亿肉鸡产业集群。

圣农集团区域布局在南平市各县逐步拉开。与浦城县政府签约,投资59亿元在浦城建设年产1.25亿羽肉鸡工程及配套项目,与美国OSI集团共同投资15亿元在政和县成立欧圣实业(福建)有限公司,建设年产6000万羽肉鸡产业链及配套项目。

在产业集群建设中,圣农集团坚持“自繁、自养、自宰”全进全出的全产业链生产模式,所有饲料厂、祖代父母代种鸡场、孵化厂、商品代肉鸡场、宰杀厂均为集团自有。并建立了完善的食品安全追溯体系,可追溯每一批乃至每一羽鸡从种蛋到孵化、从饲料到养殖、从宰杀到加工的整个生产过程,从而确保了鸡肉安全。

经过多年的快速推进,目前,圣农集团已经发展成为一家集饲料加工、种鸡养殖、种蛋孵化、肉鸡饲养、肉鸡加工、食品深加工、产品销售、快餐连锁为一体的联合型肉鸡生产食品加工集团,农业、工业、服务业三大产业同步发展,实现农牧、食品零售、食品餐饮、食品物流、食品投资、环保六大行业齐头并进。

产业和资本两个轮子并驾齐驱

在产业集群建设中,圣农集团依托资本市场,引入大量资金。据不完全统计,从1997年到2006年集团就引入资金8亿元左右,2009年,圣农A股首发成功,引入近8亿元新资金。

成功上市后,企业形象和法人治理结构以及抗风险能力等都得到了极大的提升,获得各家银行的综合授信46亿元。

集团还不断依托上市公司平台,加大直接融资力度,利用多种方式募集资金,降低财务成本。如向 KKR 非公开发行股份2 亿股,募集到4亿美元的巨额资金,综合运用短期融资券、公司债券等工具直接融资。

据了解,近年来,圣农集团实现产值占南平市光泽县国民生产总值的比例始终超过50%,撑起了当地经济的“半壁江山”。2013年,圣农集团实现工农业总产值占全县工农业总产值80%以上。2014年,圣农集团实现工农业总产值占全县工农业总产值90%以上。2011年--2015年,圣农集团连续5年创税均占光泽县财政总收入的三分之一。

全产业链通向国际化快车道

不满足于国内市场,傅光明凭借敏锐的嗅觉和魄力,依靠全产业链生产模式,让公司发展步入国际化快车道。

在傅光明看来,必须跳出鸡肉做食品,跳出中国市场做国际市场。加速向终端转向、向国际转型,颠覆传统销售模式,由传统的坐销转向直销。

谋定而后动,圣农一次颠覆性转型悄然开展。傅光明说,集团原有的B2B模式,并未直接与终端消费者接触,致使集团流失了中间环节的利润,也不利于集团在广大消费者中树立品牌。通过引进大批新的经销商,以开设“鲜美味”专卖店的方式,不但可以提高产品销售价格和盈利能力,也有利于在终端消费者心目中树立圣农品牌。

依据全球不同国家对鸡肉消费习惯的迥异,圣农集团依托全球最先进的生产线将一只鸡分割为300个品类,用全球化的眼光和思维来整合、调配、布局全球鸡肉资源。

如今,圣农集团顺利成为肯德基的长期战略合作伙伴、麦当劳中国唯一鸡肉供应商;还是2008年北京奥运会、2010年上海世博会、广州亚运会、2011年深圳大运会和2015年首届青运会的指定鸡肉供应商,以及双汇、太太乐、德克士等食品加工企业及大型超市重要鸡肉供应商。其产品成功出口美国、日本、韩国、南非等国家和地区,2015年出口额达5335.6万美元

谈及未来,傅光明胜券在握,“三五年之内,圣农集团的资本市场上市市值将达到1000亿元,全员全额上市,圣农品牌家喻户晓,成为中国乃至世界一流的鸡肉生产食品加工企业。”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