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断开创长吉图开发开放工作新局面——巴音朝鲁主持并讲话 蒋超良讲话

来源:吉林日报
2016-02-25 14:52:08
分享

2月24日,长吉图开发开放先导区战略实施领导小组第三次全体会议在长春召开。会议总结2015年长吉图战略实施情况,安排今年重点工作任务,进一步落实省委、省政府关于深度融入“一带一路”战略、着力推进长吉图战略向东开放和面向环渤海向南开放双翼共进重大战略部署。省委书记巴音朝鲁主持会议并讲话,省长蒋超良讲话。

巴音朝鲁指出,长吉图开发开放先导区是吉林改革开放以来的最大机遇,也是吉林深化改革开放的一面旗帜,意义重大而深远。近年来,省委、省政府紧紧围绕国家赋予的四大战略定位,持续推动重点任务落实,有序推进各项工作,取得了推进措施实、建设速度快、发展成效好、争取力度大、精神状态佳的明显成效。但必须看到,长吉图战略实施过程中仍然存在对外通道通而不畅、产业国际竞争力不强、腹地与前沿联动不够等具体问题,我们必须高度重视,认真研究,切实加以解决,继续把长吉图开发开放作为我省深化改革开放的“金字招牌”,进一步完善对外开放区域布局、对外贸易布局、投资布局,加快形成对外开放新体制,发展更高层次的开放型经济,以扩大开放带动创新、推动改革、促进发展。

巴音朝鲁强调,准确把握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长吉图开发开放的重点任务,要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以新的发展理念为引领,主动融入国家“一带一路”战略,坚持沿边开放与内陆开放并举,坚持向东与向南开放两翼并进,坚持“请进来”与“走出去”并重,推动互连互通、平台建设、经贸合作、产业升级、先行先试等方面取得更大突破,把长吉图先导区建设成为我国东北地区对外开放示范区和中蒙俄经济走廊重要支撑区。

巴音朝鲁强调,加快推进长吉图开发开放先导区建设,一要构建全方位对外开放新格局。以实施长吉图战略为总抓手,兼顾“向东”和“向南”两个方向,明确各个方向发展的重点任务,制定有针对性的政策措施,努力在实现“双向开放”、联动发展上取得新突破。二要打造吉林内陆开放新高地。把创新作为第一动力,突出理念、产业、体制机制创新,深入推进中部创新转型核心区建设,加快形成创新经济体系,更好带动周边和全省发展。三要加快推进对外通道建设。围绕加快“丝路吉林”大通道建设,进一步加大铁路、公路、桥梁、航线等重点项目建设和谋划力度,进一步完善口岸基础设施,推进港口合作建设,提高通关便利化水平,努力构建贯通东西、连接南北、互联互通的对外开放通道网络。四要加强开放平台建设。继续加大各类开发区、特殊功能区和产业园区规划建设力度,构建高位推动、组织有效、运转灵活的体制机制,突出抓好长春新区建设,切实把长春新区建设成为创新经济发展示范区、新一轮东北振兴的重要引擎、图们江区域合作开发的重要平台、体制机制改革先行区。五要统筹抓好“请进来”和“走出去”。进一步加大招商引资力度,用好“两种资源”、“两个市场”,以优势换资源、换资本、换市场,促进外贸发展方式转变。六要切实强化组织领导,明确职责任务,健全政策体系,着力推动工作落实,确保各项工作有序推进、取得实效。

蒋超良在讲话中指出,这次长吉图开发开放先导区战略实施领导小组会议,是深入学习贯彻五大发展理念特别是开放发展理念,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实施省委“三个五”战略等决策部署的重大举措。在省委的坚强领导下,长吉图开发开放先导区战略实施以来,各项工作扎实推进,区域经济实力显著增强,基础设施日益完善,在互联互通、平台建设、经贸合作、先行先试等方面取得明显成效,对外开放质量和水平不断提升。面对新的形势,要进一步提高认识,坚定信心,认清挑战和机遇,充分发挥比较优势,更好利用两个市场、两种资源,推动长吉图开发开放先导区战略实施取得新突破。要按照中央和省委部署,贯彻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与国家“一带一路”战略紧密对接,与落实省委区域布局和开放战略紧密结合,加快吉林对外开放步伐。要加强能力建设,完善对外开放工作机制和体系,深度谋划互联互通等基础设施和网络化建设,培育市场主体,支持重点企业加快“走出去”,扩大优势产能合作,增强金融服务实体经济能力。抓住中韩自贸协定生效实施的机遇,推动发展服务贸易。鼓励区域联动,增强整体性、协调性和平衡性。加强人才建设,改善发展软环境,提升发展软实力,为长吉图开发开放先导区战略实施和对外开放提供有力支撑。

会议审议并通过了《长吉图战略实施2016年工作要点》、《长吉图战略实施“十三五”规划》、《关于支持通化市建设向南开放窗口的实施意见》。

长吉图开发开放先导区战略实施领导小组组长、副组长及成员,省政府秘书长,各市(州)党委政府、长白山开发区党工委、省扩权强县试点市党委政府主要负责同志等参加会议。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