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对口帮扶贵州安顺1.33亿元 实现了互利共赢

来源:多彩贵州网-贵州都市报
2016-02-25 10:43:58
分享

“十二五”以来,投入对口帮扶资金1.33亿元——

安顺来自青岛的“力”

青岛对口帮扶贵州安顺1.33亿元 实现了互利共赢
如今的桃子村,已是一个“乡村旅游热点”。

有一种力量叫“男友力”,每个恋爱中的姑娘,都希望自己的男友文能写情书,武能当保镖;有一种力量叫“女友力”,哪个热恋的少年,不曾畅想自己的女友,既能洗衣做饭,又能撒娇卖萌?

而对于安顺来说,有一种力量至为重要,那就叫“青岛力”。

1996年,一北一南两个城市,北方汉子与南方姑娘第一次邂逅,开启了对口帮扶之路。“十二五”以来,青岛市共投入安顺市对口帮扶资金1.33亿元,共实施各类项目283个; 2013年,在新一轮对口帮扶和经济合作中,安顺与青岛,则在“引企入安”、“教育合作”等更高层次和领域里,实现着互利共赢。

青岛对口帮扶贵州安顺1.33亿元 实现了互利共赢
安顺学校里的孩子正在踢足球。

桃子村成为“旅游村”

龙宫镇桃子村,距离安顺市龙宫风景名胜区约2公里。虽然紧靠大名鼎鼎的龙宫风景区,但这个昔日仅靠传统农业、种植薏米和水稻为主的小村庄,一直鲜为外人所知。

村里15岁的孩子詹应兴,去年年底刚买了一辆自行车,闲暇时候,总爱骑着自行车在村里到处转悠。“以前的土路一点都不好骑,下雨天最容易摔倒。”詹应兴说。

詹应兴的父母是村里桃园乡村客栈的老板,客栈是栋三层楼的民居。在桃子村,像詹家这样从事客栈和农家乐生意的村民,目前共有35家,这已让桃子村成为龙宫镇远近闻名的“乡村旅游点”。

村支书胡起鸿告诉记者,2012年之前,全村没有一条像样的村道,房子还是黑瓦矮屋。2012年,桃子村人均收入在6000元左右。2015年,桃子村的人均收入已达1.2万元左右。

2012年后,桃子村相继通过整合“一事一议”、水利人饮项目、产业结构调整项目资金等各类资金近1900万元,其中就包括青岛市的对口帮扶资金240万元,改造了279栋房屋外观,新建17亩荷花池,硬化4.2公里村道;村民装修了卫生间,买了白净的床单、被套,装了wifi,35户人家开起了客栈。

现在,桃子村成了“乡村旅游村”,每到黄金周假期,有百余名游客在桃子村度假休闲。詹应兴家的桃园乡村客栈生意最火爆,忙起来的时候,即便是贪玩的詹应兴,也不免被老板父亲“抓去”收碗、擦桌,干些杂活。

虽然耽误了玩乐时间,但詹应兴还是乐意的。“比以前帮着下地干活干净、轻松多了。”詹应兴说。

青岛对口帮扶贵州安顺1.33亿元 实现了互利共赢
24 层的酒店大楼将成为青岛安顺共建产业园的一个窗口。

从“输血”到“造血”

“青岛的帮扶资金不仅用来改善农村面貌,更是帮助村民创业。”村支书胡起鸿说,“这是带领我们‘造血’呢。”

从“输血”到“造血”,这不单是桃子村体现出来的帮扶转变。为实现两地资源共享、优势互补、共同发展的重大战略举措,也为让安顺借青岛之力,加快工业化进程,实现经济跨越发展,2013年9月,安顺市确定在西秀经济开发区规划共建青岛安顺产业园,规划面积90平方公里。

安顺市青安产业投资开发有限公司便是在此共建背景下孕育而生的,由青岛华通国有资本运营(集团)有限公司与青岛红星化工集团共同注册成立。

青岛来的冯明,是青安公司的总经理。在安顺呆了两年,安顺的白菜和萝卜让冯明爱不释口。在他看来,这比山东59元一颗的胶州白菜、全国闻名的潍坊萝卜,口感、品质更上一层楼。“我经常买了萝卜放在办公室里,当水果吃。”冯明说,“安顺的绿色食品非常具有市场价值。”

冯明眼里,安顺有不少宝贝。“一张白纸好作画”,是冯明对安顺的整体印象;生态环境特别好,更被冯明认为是安顺的无价之宝。而在此之外,“在这次对口帮扶中,安顺还展现了发达地区所不具有的,对招商的热忱与踏实,这让青岛投资企业信心倍增。”冯明说。

在共建园区,青安公司组织实施了总面积7万平方米的青岛安顺产业中心项目,其中,24层的酒店大楼现已完成封顶,修建工期一年有余。四星级酒店、商场、展厅、写字楼、单身公寓,将被这栋24层楼的建筑囊括其中。

截至2015年期末,青岛安顺共建园区入驻企业183户,完成工业总产值143.2亿元;完成固定资产投资98.4亿元;新增税收3.9亿元;期末从业人员13910人;新增入园企业37家;完成招商引资到位资金153.4亿元。

青岛对口帮扶贵州安顺1.33亿元 实现了互利共赢

挂职校长青岛“取经”

新一轮对口帮扶期间,青岛市选派了部分全国“十佳创新”校长、省特级教师和青岛市拔尖人才到安顺市培训新任中小学校长,两地互派30余名中小学骨干教师开展教学交流活动,安顺市西秀区更派出4名小学校长、8名中小学骨干教师,赴青岛市市北区学校进行挂职锻炼和跟班学习。

2013年11月至12月份,现任西秀区高级中学常务副校长、时任安顺九中常务副校长的胡晓萍,就在青岛市市北区青岛53中,度过了难忘的一个月。虽然没有安排具体的工作,但在53中的这一个月里,不管是开会还是教研活动,胡晓萍都会参与其中。一个月的青岛“学校生活”,让胡晓萍感受到了两地教学与管理方式的差异。

一个经常被胡晓萍挂在嘴边的例子是:在53中,即便是分管教学的副校长,也会过问校园里长条凳上一颗螺丝钉松动的问题。“也就是这种分工明确却又紧密合作的管理模式,让整个学校教学节奏紧凑有序。”胡晓萍说。提起参加学校里的大课间体育活动,总有学生叫苦不迭、抑或不情不愿。而在青岛53中,胡晓萍却目睹了大课间时,学校全体学生积极参与的热忱与井然有序的活动秩序。

深受打动的胡晓萍专门把它录了下来,拿回当时所在的安顺九中研究。最终,在青岛53中的基础上,安顺九中制定出了集体育、德育、艺术于一体的“快乐大课间体育活动”,包含了韵律操、广播体操、舞蹈、武术操等多种内容,改变了广播体操这种单一的活动形式,而且时间从原来的10分钟,延长至35分钟。此举一出,广受学生欢迎。

“这种交流可说是受益匪浅,”胡晓萍说,“今年,青岛学校又要派老师到西秀高中来交流,相信这对学校师生的启发将更直接。”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