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届海峡两岸文昌文化交流活动3月举行

来源:中国日报四川记者站
2016-02-25 09:59:04
分享

第二届海峡两岸文昌文化交流活动3月举行

梓潼县县城全景。

今年3月,正值七曲山大庙1086届庙会,每年农历二月初三是文昌帝君张亚子的诞辰日。记者24日获悉,为进一步传承文昌文化,扩大对台交流,由四川省台办、绵阳市人民政府主办,绵阳市台办和梓潼县人民政府承办的第二届海峡两岸文昌文化交流活动将于311日至12日在绵阳市梓潼县举行。届时,将举办一系列特色活动,该活动也将成为一次华人同胞的寻根之旅、一场两岸文昌文化的交流盛会。

据悉,311日上午将举行第二届海峡两岸文昌文化交流活动开幕式和丙申年文昌祭祀大典。活动开始前的迎宾仪式,彰显泱泱中华的礼仪传统;开幕式将突出海峡两岸及全球华人“同根、同脉、同文、同行”的民族特点,七曲山大庙开庙仪式展示古老的庙会习俗;丙申年文昌祭祀大典邀请知名辞赋作家、“巴蜀鬼才”魏明伦撰写《祭文》,知名表演艺术家刘劲诵读,在重现千年文昌祭祀盛况的基础上,增添了两岸共仰文昌文化、祈福中华复兴的时代内涵。

同时,将开展文昌文化研讨会、梓潼与绵阳投资推介会和投资项目签约仪式、“大雅文昌”洞经古乐演奏会以及帝乡非物质文化遗产展演,组织开展“文昌祖庭朝圣之旅”等活动。

值得一提的是,期间还将举办“同宗同文 共颂文昌”大型主题文艺晚会。晚会将以“悠悠两岸情,同唱故乡美”为重点,以华夏子孙共同的精神文化信仰和人文情感为主线,选取特色鲜明、雅俗共赏的文昌文化标志性符号,展现文昌文化这一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的精髓,展示其贯联全球华人精神信仰和文化根脉的纽带作用,激发海峡两岸与世界华人“同宗、同源、同根”的民族情结。

第二届海峡两岸文昌文化交流活动3月举行

位于梓潼县的国家4A级景区——七曲山。

绵阳市政府副市长王瑜表示,绵阳市政府与四川省台办联手筹划了第二届海峡两岸文昌文化交流活动,既是今年川台文化交流的“重头戏”,也是绵阳市猴年大型系列文化旅游活动“开场戏”,将突出创新性、坚持开放性、注重互动性、体现多样性,一定会让两岸各界朋友不虚此行。

“这些年来,四川与台湾的文化交流十分热络,特别是秉持巴蜀文化特色,以品牌交流活动为引领,促进川台之间的交流领域、层次、规模得到较大提升。其中,积极挖掘民间信仰和民俗文化资源,搭建两岸文化交流平台,举办了海峡两岸哪吒民俗文化交流活动、文昌文化交流活动等,产生了广泛影响。”四川省台办副巡视员杨志学说。

据梓潼县人民政府县长周琳介绍,文昌帝乡、美丽梓潼位于四川盆地西北部,是中国建县最早的古县之一,以“宏德崇文、明礼修身”为核心思想的文昌文化就发祥于此。古往今来,文昌文化远播华夏大地,在祖国大陆和港澳台地区都有着广泛的影响。每年到帝乡梓潼七曲山大庙旅游观光、朝圣祈福的台湾团队和游客也是络绎不绝,两岸文昌文化交流日益频繁。

20118月,该县成功举办以“弘扬文昌文化,促进两岸交流”为主题的海峡两岸文昌文化交流活动,邀请了两岸知名人士、文昌文化专家学者、文昌宫祠代表、宗教界等人士到梓潼朝七曲、拜文昌,祈福家兴国旺,进一步增进了中华文化认同,赢得了各界朋友的普遍赞誉,也吸引了大批的台湾同胞持续前来参访、祈福及朝圣,投资兴业。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