镇平“百姓宣讲直通车”进乡村 文化大餐暖民心

来源:中国日报河南记者站
2016-02-24 11:29:59
分享

镇平“百姓宣讲直通车”进乡村 文化大餐暖民心
镇平“百姓宣讲直通车”进乡村,文化大餐暖民心。

223日,农历正月十六。早上九时整,镇平县2016年“百姓宣讲直通车”巡演活动启动仪式暨杨芳春村民间艺术节在村文体广场上如期开幕。由该村村民及周边村子群众自发排练的舞狮子、耍旱船、踩高跷、古饰、舞蹈、锣鼓等节目和县、乡文化馆、文化站组织的小品、戏曲、歌曲、诗朗诵和宣讲专家点评等次第上场演出。来自十里八乡的农民们大开了眼界,享受了一次美妙绝伦的艺术盛宴和党的理论宣讲大餐。

“百姓宣讲直通车”进基层宣讲巡演活动是河南省委、南阳市委推出的旨在进一步加强基层宣传思想文化工作的重要举措。以“信仰、信心、信任”为主题,以文艺搭台、理论唱戏的形式,宣传党的科学理论、方针政策,让广大群众在享受文艺熏陶的同时受到教育,更加坚定政治信仰、牢固树立发展信心、切实增强对党和政府的信任。

杨芳春村位于镇平县晁陂镇,全村农民群众大多从事玉雕加工销售,平日里村民们有的忙于加工玉器销售,有的常年在外开玉器店。一千多人口的村庄平时在家不过几百人。该村农民有锣鼓、唢呐表演和耍狮子、旱船表演的传统,许多农民还曾经参加过市县组织的民间艺术展演活动。

近年来,随着农村文化大院的建起,村民们有了从事健康娱乐项目的场所,该县文化部门为了积极引导富裕起来的农民们从事健康的娱乐活动,充分发掘散落在民间的民间艺术,提倡农民们自发的搞一些民间艺术活动。2015年底,杨芳春村党支部决定筹备举行村民间艺术节并且把党的理论宣讲活动与艺术节结合起来做。消息传出后本村和外村在外从事玉雕产业的人士纷纷响应。有的春节前没交住腊月就回到了村里拿出了尘封多年的锣鼓家什,重新置办了行头;有的在外地重新购买了部分乐器。整个腊月里,由一家或几家联合组织的一支支民间艺术表演队每天在村内大街小巷进行排练,就连七八十岁的老太太们也组织了秧歌队准备登台表演。去年以来,镇平县对“百姓宣讲直通车”活动高度重视,由宣传部门牵头,专门组建了文艺骨干、理论骨干两支队伍,结合全县实际,精心创作了形式多样的文艺节目,努力将文艺和理论有机结合、活泼新颖、入脑入心。同时把农民喜爱的民间艺术巧妙地融入其中,寓教于乐。使“大理论”更“接地气”,让“小故事”见“大道理”,用“百姓话”说“百姓事”,用群众语言讲好理论故事,真正把健康向上、充满正能量的精神食粮奉献给了基层老百姓,把“百姓宣讲直通车”进基层宣讲巡演活动搞的红红火火。同时,该县还注重巧借外力,巧搭“农民文体艺术节”、“送科技三下乡”和“法制宣传教育”等顺风车,2015年开展了场场有创新、次次有亮点的140余场巡演活动,努力把“百姓宣讲直通车”进基层宣讲巡演活动搞得红红火火。

在现场观看表演和聆听宣讲的该镇党委书记李宝杰告诉记者:“如何引导富裕起来农民从事健康的娱乐方式以及把党的理论方针政策宣讲到基层一线是我们从事农村工作的一个难题。近年来,我们通过组织农民挖掘整理散落的民间艺术,利用节假日组织一些活动同时把党的理论融入到节目之中,在丰富农村农民文化生活的同时,也增强了基层组织的战斗力。(陈凤岳)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