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航新疆春运一线:节日时间都去哪儿了

来源:中国日报新疆记者站
2016-02-24 08:38:18
分享

222日时值元宵佳节,2016年春运过半,除夕到元宵十五天南航在疆执行航班2416班次,共运送旅客31.8万人次。当不少人已经踏上归程,从假期模式调整为工作模式时,南航忙碌在新疆春运的最前线的员工,仍保持着忙碌的工作状态。十五天的假期,他们的时间都去哪儿了?记者走进乌鲁木齐T3航站楼,探访了春运一线的故事。

春节假,她们将最好的时间留在客舱

对于南航新疆乘务长张婧颖来说,春节和旅客一块儿度过已经不是第一次了。飞行6年来,每年春节她都是在空中和旅客一起度过的。“今年春节7天假期飞了12个航班,跟往年比不算多。”张婧颖说,春运期间旅客人数明显增多,大家都是带着大包小包回家过年,客舱里比以往热闹了不少。从张婧颖的手机上,笔者看到她未来4天里还有6个航班要飞,春运对她来说,不是在飞行,就是在去飞行的路上。

221日,张婧颖执飞乌鲁木齐飞往和田的航班,清晨07:00,离航班起飞还有2个小时,她就提前来到航前准备室,和组员们一起开始了航前准备。检查证件、明确分工、重申服务标准和流程,对于张婧颖来说,航前准备的“标准动作”她都已经驾轻就熟。由于恰逢元宵节,她在调动客舱气氛上花起了心思。设计节日广播词、邀请旅客参与猜灯谜的想法得到了组员的一致响应。

07:45,张婧颖与其他机组成员一起进入客舱,进行航班起飞前的最后准备。一进客舱,张婧颖变得更加忙碌了。向地面服务人员了解旅客人数、检查客舱服务设施、安全设备、卫生状况、清点报刊杂志和餐食饮品数量,作为客舱服务的“总指挥”,这些工作都要她统筹安排,在规定时间里完成。来不及休息,与机组协作完成后,就要通知地面旅客登机了。张婧颖又赶紧安排一名组员和自己站在飞机门口,迎接旅客登机。旅客登机完毕,她还要与地面复核人数,确认无误后才放心地关上了舱门。做客舱广播、安全检查、为有需要的旅客送去毛毯...直到飞机滑出的那一刻,她才终于有时间坐下来,与旅客一起等待起飞。

南航新疆分公司不少一线空勤员工,都是像张婧颖这样的春运“飞人”,有的7天假期最多飞行16个航班,有的因驻外飞行能与家人团圆的时间不到一天,更多家在外地的空勤员工,过年只能在微信、在视频中和家人一起吃团圆饭。她们的春运,都是陪旅客一起度过的。对他们来说,时间都去了飞行里,搭载着无数回家的心愿,飞向了万家灯火...

十五天,她们把最多的时间给了候机楼

春运期间,新疆经历多次降温,乌鲁木齐机场连续出现低温、降雪天气。面对候机楼里熙熙攘攘等待踏上归途的旅客,地服人员用阳光般的服务,温暖着他们回家的路。

222日清晨,乌鲁木齐机场开始飘起零星雪花,地面服务保障部服务室员工韩京京早早的来到登机口,开始为旅客办理登机验放手续。不到十分钟,她就为一百多名旅客顺利办理了验放手续。系统显示,还有2名旅客没有登机。她手持小广播,赶紧开始在登机口附近大声广播旅客的名字。终于,韩京京赶在飞机关闭舱门前找到了旅客,送他们顺利登上了飞机。09:00,韩京京被安排去送远机位航班。零星的雪持续飘扬,在她的头上和眉毛上凝结起一层薄霜,双手也被冻的通红。即便如此,她依然一丝不苟地核对完信息,微笑着送旅客登上飞机。

1100,出港早高峰虽然已经过去,值机室李贺和李嘉歆还坚持在岗位上。时值春运高峰,不少旅客忙着赶时间,总会粗心地将私人物品落在候机楼。215日,一位李先生来到候机楼,专程向她俩表示感谢。原来,李先生前些天忙着赶飞机,将手机落在了候机楼。捡到手机的李嘉歆迅速将情况反馈到班组长李贺那里,二人后来接到电话才辗转将手机转交回李先生手中。担心手机中资料丢失的李先生拿回失而复得的手机,连续3次从乌鲁木齐出发坐飞机都要找到李贺和李嘉歆当面致谢。

春运返程高峰即将结束,而候机楼里却依然旅客如织。十五天来,南航新疆分公司奋战在保障一线的员工,已保障2.3万余名旅客顺利中转,服务无人陪伴小旅客422人次,为旅客提供餐食8368份。

春运,对旅客来说,是电话那头亲人的问候,是行囊里回家的礼物;而对于民航一线工作人员来说,是飞机起飞前的忙碌,是平安落地后的安稳,他们的时间,都留在了每一个平安起落的航班里,成为万家灯火背后,平凡而坚定的守护......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