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新闻舆论战线热议“48字”

来源:红网
2016-02-23 15:39:07
分享

湖南新闻舆论战线热议“48字”

高屋建瓴、倍感光荣、鼓舞人心、不辱使命……在今日上午召开的“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新闻舆论工作重要讲话座谈会”上,这些字眼出现频率最多。

红网长沙2月22日讯(时刻新闻记者 杨艳 摄影 杨杨)高屋建瓴、倍感光荣、鼓舞人心、不辱使命……在今日上午召开的“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新闻舆论工作重要讲话座谈会”上,这些字眼出现频率最多。中央驻湘机构、省直新闻单位和高校等负责人饱含热情,纷纷发言。

大家表示,要深入学习贯彻总书记在党的新闻舆论工作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坚持党的领导,坚持正确政治方向,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工作导向,大力推动新闻舆论战线适应形势发展,积极改革创新,努力实现工作能力和水平的全面提高。

扎根三湘大地,讲好湖南故事

湖南新闻舆论战线热议“48字”

人民日报湖南分社社长 刘磊

总书记到三家媒体调研指导,并且在党的新闻舆论工作座谈会上发表重要讲话,对于我们每个新闻人来说是巨大的鼓舞。反复学习了重要讲话内容,感觉又受了一次马克思主义新闻观的教育。

对新闻舆论工作的热情期盼,让我感到十分光荣,责任重大。总书记提及的“坚定信念,不忘初衷”,就是要我们不忘党的新闻舆论工作者的工作使命,做党的政策的传播者,做时代风云的记录者,还要做社会进步的推动者,做公平正义的守望者。这为我们指明了方向,注入了新的动力。

提出让年轻人多去基层,这点湖南走在了前列,湖南坚持让采编人员走入一线,就如人民日报社社长杨振武一直以来所要求的“站在天安门上看问题,站在田埂上找感觉”。站在天安门看问题,就是增强看齐意识,时时刻刻与党中央保持一致。站在田埂上找感觉,就是要我们深入基层,贴近实际贴近基层贴近群众。

总书记的讲话提及的不是新闻宣传工作而是新闻舆论工作,我理解用“舆论”这一词,更重要的是一种效果,宣传要有时度效,才能引领舆论。

作为人民日报社的派出机构,湖南分社的采编人员更应该走进基层,更好地扎根三湘大地,讲好湖南故事。

敢抓敢管敢于亮剑,为媒体融合发展提供政策支持

湖南新闻舆论战线热议“48字”

湖南省新闻出版广电局党组书记、局长 朱建纲

这几天都在关注媒体的报道,全局上下都在学习、贯彻、落实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总书记提出的“48字”醍醐灌顶,让人豁然开朗。

高举旗帜、引领导向就是要毫不含糊地坚持党对媒体的领导,坚持正确的舆论导向;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就是要突出新闻舆论工作的中心工作,服务党和人民;成风化人、凝心聚力,就是要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要春风化雨、滋润心田;澄清谬误、明辨是非,就是要调查研究、解疑释惑、敢于批评和监督;联接中外、沟通世界,就是媒体要千方百计走出去,做中国与世界沟通的桥梁和纽带。

从政府层面来说,要做好三个方面:第一是敢抓敢管敢于亮剑,树立导向管理的权威性,对舆论阵地的管理要坚持谁主管谁负责、谁主办谁负责的原则。对于违法违纪的行为要敢于亮剑,坚决查处,该警告的警告,该亮红灯的亮红灯,切实树立导向管理的权威性。

第二就是创新发展。管理不是目的,而是手段,一定要把发展寓于管理之中,把发展作为出发点和归宿,千方百计为媒体的健康发展提供良好的环境和优质的服务。去年已经对湖南媒体进行了深入调研,媒体融合特别是新媒体的融合发展还需要我们从更高层面进行设计、引导、安排。既要有明确的指导放心,又要有政策支持。

第三是要加大人才培养,加强队伍建设。湖南文化近些年的强势崛起,一靠政策二靠人才,要不断培养、发现、引进人才,要尽全力打造湖南传媒人才高地。

坚持党报姓党,坚持正确舆论导向

湖南新闻舆论战线热议“48字”

湖南日报社党组书记、社长 蒋祖烜

总书记的调研让人如临其境、感同身受,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令人豁然开朗。这是党的新闻舆论工作者的春天,也是新时期新闻舆论工作进入新阶段的重要标志。

经过学习我们认为讲话是对马克思主义新闻观的充实和丰富,闪烁着马克思主义理论的光辉,讲话体现了对党的新闻舆论工作的高度重视,体现了对新闻舆论工作的战略眼光和深远思考。加大传统媒体和新型媒体的融合发展、加强意识形态的责任制这两个重大决策一脉相承,层层深入。

贯彻落实好总书记重要讲话的精神,湖南日报有三个方面的打算:第一是增强看齐意识,坚持党报姓党,坚持正确舆论导向,坚决落实好办好党报的政治性的要求,包括认真学习人民日报的做法,坚持湖南日报一贯以来的优良传统,爱党护党为党。

第二是增强创新意识,加快媒体融合发展。总书记这次调研中关切最多和体验最多的是新媒体,讲话提及的9大方面的创新,关键是融合,着力点是新媒体,目标是时度效。目前,已初步形成了以湖南日报为依托的立体、多样、融合发展的传播格局,有效地放大了湖南日报既有的政治优势、内容优势和采编优势,培养了一批可信赖的新媒体人。

第三是增强人才意识,加强队伍建设。继续鼓励记者走基层,做爬山虎式的记者,写有温度的故事,同时力争让一线采编人员有更多的获得感和成就感,乐于工作。

坚持正面宣传大张旗鼓、不遗余力

湖南新闻舆论战线热议“48字”

湖南广播电视台党委书记、台长 吕焕斌

这几天我的微信朋友圈和工作群中间,有一条信息一直处于“置顶”和“刷屏”状态,这就是习近平总书记在新闻舆论工作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在湖南广电,从班子成员到一线采编人员,这几天来都在自发聚焦、热烈讨论。

带着一种激动的心情,饱含着一种特殊的情感,更体会到了一份不同寻常的使命和责任。

作为湖南广电来说,就是要坚定宣传党的理论、路线、政策,坚定宣传中央和省委省政府重大工作部署,坚定宣传党和国家关于形势的重大分析判断,坚决向中央看齐,维护中央权威。只有毫不动摇地坚持这条铁律,我们的媒体才能担当“治国理政、定国安邦”这一历史使命,才能在“五个事关”的大考中交上一份高分答卷。

总书记强调,新闻舆论各个方面、各个环节都要坚持正确舆论导向,坚持以正面宣传为主,传播正能量。湖南广电对导向问题从不含糊,在坚持正面宣传上更是大张旗鼓、不遗余力。整合电视地面频道、广播、新媒体等新闻资源,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推出“三新”“三重”、决胜全面小康、精准扶贫、智库建设等系列主题宣传,为建设富饶美丽幸福新湖南做出应有贡献。

总书记要求推动融合发展,主动借助新媒体传播优势,这一重要论述,准确打在了当今媒体发展的时代节点上。我们提出构建湖南卫视、芒果tv“双平台”带动、全媒体发展的新格局,实现“五位一体”的战略目标。

坚定不移地办好党的媒体,推动融合创新

湖南新闻舆论战线热议“48字”

湖南出版投资控股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中南传媒董事长龚曙光

总书记的重要讲话让人很兴奋、很振奋,这么多年来,媒体虽然辛勤工作,但社会评价褒贬不一,媒体界虽然充分发展,但对自己的价值评估不一,总书记的48个字中心突出,层次分明,使我们充分认识到了自己的价值。

“五个关乎”把个人的职业生涯、媒体的工作价值提升到了治国安邦的层面,让每个从业者有了荣誉感,有了自豪感,当然,更有了责任感。

学习、贯彻、落实好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我们将把讲话精神及时有序地贯彻到全年,贯彻到“十三五”规划之中。工作目标更明确,工作更有底气。

工作目标更明确,讲话全面论述了马克思主义新闻理论观,全面阐述了中央对媒体的要求,48字总要求使我们的工作有表可对,有旗可看,使我们的工作方向感更强,目标更明确。

工作更有底气,我们集团围绕公司上市后导向的管理,提出了“四个一”的管理要求,其中一个是中南出版集团作为党办的媒体集群,必须致力于人类文明传播、推动国家繁荣昌盛并服务于党和人民。

工作责任更重了。将高举两面旗帜推动媒体建设。第一面旗帜是媒体姓党的旗帜,坚定不移地办好党的媒体,红网是湖南省的党网,集团内的其他媒体也要向党报党刊党台学习,我们的原则是媒体只有一个政治要求,舆论只有一条评判标准,员工只有一条管理纪律。

第二面旗帜是融合创新,不融合新技术不发展新媒体,在当代社会是不能形成真正的、强大的影响力和传播力的,我们充分利用资本资源,形成技术优势,全面推动新媒体的建设,全面推动传统媒体向新媒体的转型。

上接天线下接地气,新媒体才能有勃勃生机

湖南新闻舆论战线热议“48字”

中南传媒董事、红网党委书记、董事长 舒斌

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让人心明眼亮,豁然开朗,在红网引起强烈反响,通过学习,红网人进一步明确了方向、掌握了方法、增强了信心,纷纷表示要俯下身、沉下心,继续推出有温度、有思想、有品质的作品,努力把红网建设成为唱响主旋律、传播正能量的新型主流媒体阵地。

这些年来,红网作为“党网”,在湖南省委宣传部、省委网宣办和湖南出版集团的直接领导下,紧紧围绕省委省政府的中心工作,在服务中心工作、服务发展大局、服务人民群众中找准自己的位置、体现自己的价值,争做党的政策主张的传播者、时代风云的记录者、社会进步的推动者、公平正义的守望者。

新闻工作做到哪里,导向意识就必须跟进到哪里。红网在全省14个市州、122个县市区设有分站和客户端,在导向问题上我们“一把尺子”量到底,让主流声音传得更广、主流舆论传得更响。

接下来,我们将紧紧围绕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九个创新”要求,从创新理念、内容、体裁、形式、方法、手段、业态、体制、机制方面,始终坚持“互联网思维”,通过“网报端微视屏”六位一体媒体矩阵,全面覆盖省直、市县和园区、企业、高校。同时通过资源整合,优势传媒产业重组,成为多渠道传播、多产业运营,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公信力并重的湖南新型主流媒体,在全面营造决胜小康良好氛围,建设富饶美丽幸福新湖南征途上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真正培养出符合“48字”方针的新闻后备人才

湖南新闻舆论战线热议“48字”

湖南师范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党委书记 龚向明

今年2月19日习总书记在视察了中央主要媒体后主持召开了党的新闻舆论工作座谈会并发表了重要讲话,当天这一重要事件成为了师生热议的新闻,通过学习讨论,大家都深感振奋,觉得总书记的讲话不仅为当前的新闻舆论工作指明了方向,更为高校新闻人才的培养指明了方向。

做好新闻舆论工作,就必须有一支政治坚定、业务精湛、作风优良,能让党和人民放心的新闻舆论工作队伍。这就需要不断强化新闻传媒后备人才的培养教育工作。湖南师范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是部校共建的新闻学院,在培养让党和人民放心的新闻舆论工作人才方面责无旁贷。前几年我们在这方面做了很多尝试与努力,今后我们会按照习总书记讲话要求,履行好新闻教育者的责任,真正培养出符合“48”字方针的新闻后备人才。

长期以来,高校新闻学院的马克思主义新闻观教育不够突出,为此,一方面我们利用部校共建平台加强了课堂教学,将马克思主义新闻观直接植入课堂。同时我们注重讲座、座谈等第二课堂的教育,先后邀请了省委宣传部和媒体界负责人,讲座主题集中在马克主义新闻观教育、中国社会形势与媒体宣传策略等方面。讲座成了常规课堂教学的有效补充。

在继续加强新闻舆论导向教育上,我们将加强新闻媒体的政治属性教育、新闻媒体的党性教育和坚持正面宣传为主的教育,继续加强媒介融合新型传媒人才的培养,真正为湖南的新闻舆论工作培养出更多的媒介融合人才。

用“爬山虎”式的精神,做好“走心”新闻

湖南新闻舆论战线热议“48字”

湖南日报时政新闻中心执行主任 蒙志军

2月19日是“媒体日”。48个字增强了信心和决心,让我们倍感光荣,备受鼓舞。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对于一线记者来说,就是要做“爬山虎”式记者,写出更有温度的故事。爬山虎在墙上不断攀登,始终不离地面,就是要发扬这种精神,始终贴近基层贴近老百姓贴近民生。

在我们身边,有很多这样的同行。一篇《奔驰的火车头》让我们记住了光明日报记者唐湘岳,他就是一位走心的记者,他曾说自己平均1年中有半年在基层采访,他曾说他喜欢在基层走的感觉,四海为家,基层就是自己的家。记录时代,见证人生,好记者就像爬山虎,不断攀登却从不离开地面。

从歌曲《不知道怎么称呼你》的走红,到“十八洞村的春天”,都阐释着同一个道理,只有用心用功,才能推出精品力作,才能让有温度的故事感染人引导人。

基层跑遍跑深跑透,我们的本领就会大起来。习近平总书记语重心长地对年轻采编人员说,基层干部要接地气,记者调研也要接地气,基层是新闻的富矿,群众是新闻的主角。

新闻不是闭门造车,新闻传播不能和受众隔河相望,新闻工作者应该主动趟过河去,到群众中去,讲百姓的话,想群众的事。

我们将认真贯彻总书记的讲话精神,牢记职责使命,不忘初衷,坚定信念,扎根生活扎根人民,要转作风改文风,俯下身、沉下心,察实情、说实话、动真情,努力推出有思想、有温度、有品质的作品。讲好湖南的故事,传播湖南好声音,真正成为让党满意、让人民放心的好记者。

“爱心恒心信心”打造特别能打胜仗的排头兵队伍

湖南新闻舆论战线热议“48字”

湖南广播电视台新闻中心主任 杨壮

在中国新闻史上,2月19日是一个需要铭记的日子,历史翻开了新的一页,新闻舆论工作进入一个新的时区,新的时区可以形象用“高新技术开发区”来概括。

“高”是把新闻舆论工作的地位提高到“五个事关”的崇高地位;“新”是指敏锐地判断新媒体新技术对新闻的重新定位,以及舆论场格局的重新布局。

“开发区”指的是意识到在国际舆论场上要有中国的声音,这是一片处女地,需要我们大力开发。说到“开发区”也是因为充满了人文关怀,充分意识到做好新闻舆论工作离不开人,对新闻舆论工作者厚爱有加。

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从一个爬山虎式记者来说,“48个字”可以浓缩为一句话:为党办事,让人民满意,党中央就给你点赞。

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光有口号也不够,要有实际行动;光有绝对忠诚不行,要有绝招绝活;光当思想的搬运工不行,要有自己发明创新的内容。

具体要做到三个有心和三个特别。要有爱心,要爱党爱民爱新闻事业。

要有恒心,勤学习勤思考勤下基层勤练基本功。要有信心,只要坚持党的正确领导,齐聚媒体人才优势,一定可以为实现中国梦、建设美丽新湖南作出贡献。湖南卫视推出了大批优秀作品,有一大批宝贵的人才,价值巨大。

“三个特别”指的是有当排头兵特别能打仗的过硬本领,要有排头兵特别能干成事的特殊贡献,其次是要有排头兵特别能吃苦的特别担当。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