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通发布:存款突破万亿大关 积极打击非法集资

来源:中国日报江苏记者站
2016-02-23 15:30:08
分享

南通发布:存款突破万亿大关 积极打击非法集资
新闻发布会现场。(丁从容 摄)

223日,记者在南通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中国人民银行南通支行、南通市打击和处置非法集资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刚刚联合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十二五”以来,南通市金融业取得了长足发展,存贷款等金融核心指标快速增长、持续攀升、屡创新高,成为全市发展的一大特色和亮点。其中本外币各项存款余额以年均1000亿元的增量,连续越过50006000700080009000亿元关口,并于今年1月上旬一举突破万亿元大关,成为继苏州、无锡、佛山、东莞等全国少数几家存款迈进“万亿俱乐部”的非副省级地级市。人行南通支行副行长赵美华在新闻发布会上坦言,这一成绩是在经济增速放缓、资金分流加快的背景下完成的,实属不易。

存款业务在取得如此成绩的同时,记者还了解到当地各项贷款余额也以年均600多亿元的增量扩张,并于2015年末超过6000亿元大关。数据显示,至20161月末,南通全市各项存款余额达10810亿元,比2010年末增加5852亿元,增长118%。十二五期间,南通存款增量较全省存款余额排名第三的无锡多增531亿元,增幅较全省平均水平高14个百分点,存款余额占全省的比例达8.84%,比2010年末提升0.7个百分点。其中储蓄存款余额5075亿元,比2010年末增加2381亿元,并于2013年末超过无锡,挤身全省前三,成为仅次于苏州、南京的储蓄大市。与此同时,2015年末,全市各项贷款余额达6081亿元,比2010年末增加3116亿元,增长105%,较全省贷款平均增幅高21个百分点,较同期全市GDP增幅高24个百分点,较全市存款平均增幅高7个百分点。全市贷款余额占全省的比例达7.49%,比2010年末提高了0.78个百分点。

赵美华认为,南通市金融总量特别是存款的持续快速增长,得益于经济的健康、快速、开放发展;也得益于百万劳务大军从全国各地回笼的巨额储蓄资金和城乡居民较快的收入增长及其稳健的投资理财观念,以及银行业金融机构的优质高效服务,加上良好的金融生态环境等几方面因素产生的作用而取得的成绩。但是,十三五期间,面对存款利率市场化、居民理财意识增强、存款分流因素增多、资金体外循环加剧等因素,她认为南通银行业金融机构还需要进一步优化金融服务,创新存款产品,多渠道吸收存款,同时用足用好存款资金,增加有效信贷投放等举措来积极应对。

发布会上,南通市打击和处置非法集资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就如何防范非法集资向市民作出重要提醒。希望市民在投资理财方面理性选择正规经融机构,拒绝高利诱惑,远离非法集资;珍惜自己的血汗钱,保卫父母的养老钱,守住子女的读书钱。

南通市发改委叶树彬副主任提醒市民,非法集资是违法行为,凡组织非法集资活动的,都将受到法律的严惩;凡参与非法集资活动的,相关利益不受法律保护,损失要自行承担。他向记者介绍,近年来,随着南通市经济的快速发展和居民财富的迅速增加,不仅广大市民的投资理财意愿不断增强,同样不法分子也盯上了这块蛋糕,经常利用广大投资者偏爱高收益的投资心理,翻新手段,迷惑群众,骗取钱财,致使非法集资案件高发,人民群众损失惨重。仅2015年,南通市公安机关就侦破非法集资案件(不含“e租宝”)32起,涉案资金高达3.44亿元。他希望社会公众积极参与到打击非法集资行为中去,积极向公安机关、金融管理部门举报非法集资犯罪线索。(记者 丁从容)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