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5年实现服务业实现增加值1.7万亿 成都建全国服务业核心城市

来源:中国日报四川记者站
2016-02-23 09:38:23
分享

记者从成都市政府新闻办获悉,《成都市服务业发展2025规划》(以下简称《规划》)已出台,《规划》站在“新常态、万亿级、再出发”的新起点上提出,未来十年把成都建成高端服务功能集聚、辐射带动作用明显的全国服务业核心城市,到2025年全市服务业实现增加值1.7万亿元左右。

据成都市商务委有关负责人介绍,成都编制的《规划》提出了未来10年成都市服务业发展的方向:以提质增效为中心,增强“成都服务”主体功能、增强服务于生产活动的资源配置功能、增强服务于人的全面发展的消费服务功能,围绕先进制造业和现代农业发展需求,推动生产性服务业集聚化知识化发展等等。其目标是把成都建成高端服务功能集聚、辐射带动作用明显的全国服务业核心城市。

这一目标将通过“两步走”战略来实现。第一步,即“十三五”时期,发展重心落脚于提升服务业现代化水平,切实将发展方式转到以现代服务业和先进制造业为双引擎的轨道上来,服务业增加值实现年均增速7.8%左右,到2020年全市服务业增加值达到9800亿元左右;第二步,即“十四五”时期,致力于提升服务业国际化水平,力争在某些领域形成能在国际上占有一席之地的核心功能,全市服务业增加值实现年均增速7.3%左右,到2025年全市服务业增加值达到17000亿元左右。

根据《规划》,成都服务业发展要实现2025规划目标,将走创新、融合、开放、集聚、高端的发展路径,并重点完成强化“成都服务”核心功能、强化“成都服务”产业支撑、强化“成都服务”承载能力和强化“成都服务”改革创新四大任务。

核心功能方面,成都将通过打造运筹决策中心、国际物流枢纽、金融创新中心,增强服务于生产活动的资源配置功能;通过打造国际购物天堂、世界旅游目的地城市、文化创意名城,增强服务于人的全面发展的消费服务功能。

产业支撑方面,将构建“2211”产业体系,即围绕资源配置和消费服务2个功能,推动生产性服务业和生活性服务业2个领域,大力发展现代物流业、金融服务业、信息服务业、科技服务业、商务服务业、新兴服务业、商贸流通业、旅游业、文化创意产业、健康服务业以及社区服务业等11个重点行业。

承载能力方面,将优化“两核多点”的承载空间,其中“两核”是中心城区和天府新区成都片区,是支撑全市服务业现代化、国际化发展的核心区域;“多点”是8个卫星城、6个区域中心城,是城市功能外溢和新兴功能发展的重要承载地。

深化服务业区域合作,强化成都高端服务功能和首位城市导向,构建以成都为核心的服务业区域合作体系。同时,增强创新创业人才吸引力,使成都成为在全球城市网络中具有较强创新创业承载力和人才吸引力的魅力之都。

改革创新方面,将探索破除制约服务业发展的体制机制障碍,加快实施以“市场主导+政府引导”为目标的发展动能转换,加快实现服务业发展体系和能力现代化。

同时,成都还将实施国际购物天堂、世界旅游目的地城市、国际美食之都、国际门户枢纽、“创业天府”、国际会展名城、文化创意名城、国际赛事名城、“互联网+”、金融创新十大行动计划。

据成都市商务委有关负责人介绍,成都还将针对该《规划》制订更详细的计划,并深化各专项行动计划和年度推进方案。同时,建立健全目标督查机制,完善成都市服务业发展2025各项指标统计体系,加强运行监测、阶段评估和动态分析,确保建设全国服务业核心城市的蓝图早日变现实。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