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社火,庆元宵:昌吉市猴年大型民间社火表演赛举行

来源:中国日报新疆记者站
2016-02-23 09:28:36
分享

看社火,庆元宵:昌吉市猴年大型民间社火表演赛举行

昌吉社火表演之鼓点声声度佳节

看社火,庆元宵:昌吉市猴年大型民间社火表演赛举行

昌吉社火表演之猴挥金捧迎新春

2月22日,新疆昌吉市举行以“建活力创新城、圆美丽中国梦”为主题的2016年大型民间社火表演赛,以大力推进“文化名市”战略实施,展示昌吉市经济和社会发展取得的辉煌成就和凝心聚力谋发展的新气象,进一步激发全市人民爱国、爱疆、爱昌吉的热情,丰富节日期间各族群众精神文化生活。

为方便市民参与,昌吉市在吉瑞祥影剧院门前、滨湖河中央公园分别设立主会场和分会场,同步开展表演赛。本次大赛共有二六工镇、三工镇等8支代表队参加,参演人员涉及各族群众共计2274人,两个赛场分别设立一等奖、二等奖、三等奖。表演赛结束后,各代表队沿市区主要街道进行巡游,让市民们在家门口即可欣赏到社火表演,真正在全市形成了全民同乐、普天同庆的浓厚节日氛围。

看社火,庆元宵:昌吉市猴年大型民间社火表演赛举行

昌吉社火表演之猴子猴孙闹寒冬

看社火,庆元宵:昌吉市猴年大型民间社火表演赛举行

昌吉社火表演之威风锣鼓庆元宵

72岁的韩正华奶奶一大早就和孙子、儿媳赶到主会场,等待社火展演开始:“我们早上十点就过来了。人太多了,来晚了根本就挤不进来。我们每年都来,现在看社火已经成为元宵节我们家必备的娱乐项目。”昌吉市自1983年以来已连续32年举办元宵节社火表演大赛,每到正月十五便呈现出万人空巷看社火的热闹景象,使社火成为昌吉市品牌传统节庆活动。2012年2月昌吉市成功承办了新疆首届社火表演大赛,5个地州、市的15支表演队参赛,天山南北各族群众红红火火闹元宵。2013年昌吉市的新疆民间社火成功申报为自治区级第三批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扩展项目。经过多年的发展,昌吉社火在传承威风锣鼓、舞龙、舞狮、秧歌、踩高跷等传统表演形式的基础上,近年来通过融合发展形成现代歌舞、哈萨克黑走马、维吾尔族麦西来甫和回族花儿等等10余种多元文化集中展示的品牌文化活动。随着活动规模的逐年扩大,参演人员的不断增加,社火展演也带动了该市旅游、民族演绎服饰等文化产业的发展,使之成为文化+相关新业态发展的新引擎。

昌吉市文化体育广播影视局局长马婷对记者介绍道:“今年社火展演有以下几个亮点:第一是规模宏大,每支参赛队伍都在300人以上;第二是特色明显,各街道、乡镇都结合各自的特点进行了社火表演;第三是文化产业的融合,今年咱们的社火与旅游、饮食、服饰等产业的发展结合在一起,实现了文化与经济的共同繁荣。昌吉今年社火展演旨在弘扬核心价值观,坚持五个发展理念,同时让各民族团结一心、同心协力,把昌吉市创建成活力新城。”(记者 茹克雅)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