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访生命禁区—中国帕米尔高原塔吉克人的打馕

来源:中国日报新疆记者站
2016-02-22 16:43:13
分享

馕是波斯语“面包”的意思,在古代称为“胡饼”。馕在新疆的历史长河中很悠久,从陈列在新疆博物馆的唐朝的馕,就可以说明2000多年前这里就有了美味可口的馕饼了。

馕是新疆少数民族日常生活必不可少的饮食之一,可以准确地说是每天必不可少的面食。现在它也逐步成为新疆人饮食文化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客人来到家里,主人会呈上馕和(奶)茶,只有吃了馕,饮了茶,方能正式进行正餐。

在新疆少数民族地方,特别是维吾尔族的男人,他们主要职责是养家糊口的,其他的日常生活主要是妇女同志来做,除非是做餐饮行业的,基本家中一切的生活饮食起居都是女性(妻子或女儿)负责。而塔吉克族则是男女都可以做饭,甚至是来了客人,也不用男女分开吃饭。更没有规定塔吉克族的妇女同志一定要这样或那样,从现代社会来看,这体现了对女性的尊重。

塔吉克族作为中国唯一的欧罗巴人种,他们一日三餐的早餐和午餐或晚餐是离不开馕的,他们用奶茶浸泡上半个馕饼,就是自己的一餐。所以不同于维吾尔族,他们每家都会自己打馕,那么你可以随处看到每家每户门口或院内至少会有一个土坯或砖泥垒成的馕坑,用于打馕或烤牦牛(羊)头(蹄)。

帕米尔高原古称“葱岭”,古丝绸之路必经之处,这里矗立着一座美丽的小县城—塔什库尔干塔吉克自治县,人口主要为塔吉克族。因为海拔在4000米以上,空气含氧量只有平原的50%,每天紫外线时照射达10个小时,被称为“生命禁区”。2016年2月19日,摄影师零距离记录了塔吉克人巴黑提古丽·艾依不拉“打馕”的全部过程。打馕全部配料为2公斤(新疆商品全部用公斤来计算)面粉,5升水,1袋发酵的酵母,1勺盐,最终这些面团可以打成30个左右的大馕,足够巴哈提古丽一家人用上10余天。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