喀什市倾力打造美丽乡村 演绎乡村“变形记”

来源:中国日报新疆记者站
2016-02-22 16:42:46
分享

近几年,喀什市的乡村经历了有史以来最深刻的一场变革。从三农利好政策到精准扶贫工作,从新农村建设到农民观念的转变,喀什市的农业、农村、农民不断适应现代化的步伐,在衣食住行、娱乐休闲等方方面面发生了重大变化。

乡村更加美丽

走进喀什市乃则尔巴格镇,记者看到整洁的环村水泥路延伸到家家户户,粉饰一新的墙颜色鲜艳,规划整齐的田地间有劳作的农民,村巷两旁还栽着成排的白杨树,一幅美丽安宁的田园图景。

据了解,自2015年开始,喀什市总投入5449万资金,以美丽乡村“六好”建设(好民居、好庭院、好道路、好条田、好林带、好渠道)为总目标,按照“一村一品、一村一景、一村一韵”的发展思路,充分挖掘原生态、原生产、原生活的农耕文化、打造融入自然、传承历史、富有风情的韵味村庄。

“我们家新修了110平米的房子,周围全是果树,村里的樱桃园里还有还有30棵果树,每天只要照看好自家园子,一天工作就结束了。”乃则尔巴格镇尤喀克毛拉扎德村村民68岁高龄的库尔班·麻木提笑着说。库尔班·麻木提还告诉记者,自美丽乡村建设后,村里的公路通到了家门口,现在从他家骑电动车到市里只要20分钟,市里工作的两个儿子每天都可以回家住。

喀什市农业局局长马木提江·买买提说,在美丽乡村建设中,喀什市重点突出农民群众需求、农村居住功能和生态宜居理念,全力打造宜居喀什。坚持“文化是灵魂、绿色是生命、人文是特色”的建设理念,以景区化的标准,建设休闲田园、民俗村落,引导各村栽植景观树,建设休闲游园,发展苗圃基地,实现富民增收。截止至去年底,喀什市美丽乡村建设工作正稳步推进,已有60多个村20余万村民因此受益。

现代农业更加高科技

在喀什市西郊距市区3.5公里的色满乡,记者看到一个个银白色的塑料大棚在阳光下发出耀眼的光芒,旁边公路上满载蔬菜的货车川流不息。

近几年,喀什市主动调节农业产业结构,按照城郊、近郊、远郊三大片区重点产业布局和“稳粮、扩菜、促畜、优果”的农业产业结构调整思路,积极推进“菜篮子”工程建设步伐,鼓励农民参与温室种植、拱棚种植,巩固发展了28个蔬菜专业村3万亩蔬菜基地建设。为调动农民积极性,该市财政补贴补贴资金847.66余万元,按照每亩露地蔬菜补贴200元、温室种植补贴1000元、拱棚种植补贴600元的激励政策,大力推动设施农业与配套建设,全市蔬菜正复播面积达10.45万亩,蔬菜单产达3.79吨,总产达39.67万吨。农民来自蔬菜等经济作物的纯收入人均达945.49元。

色满乡墩吾依拉村的买买提·沙提克家中有15亩土地,原来除了种植麦子、棉花和玉米等主要作物,其他土地大都被闲置。自去年村里开始筹建万利种植蔬菜种植基后,买买提·沙提克把全部土地用来建设蔬菜大棚。“现在看来,我当初的选择没有错,大棚的土地一部分我自己种,一部分承包给别人,年底算账时,平均一亩地增加了2000元收入。”买买提·沙提克笑着告诉记者。

据基地负责人介绍,基地从北疆引进了全疆最先进的第五代日光温室大棚,有自动升温、产菜周期短、病虫害少、节省劳力等优点,已建成91座新大棚,并全部投入使用。大棚按每亩3000元的价格承包给菜农,合作社再按市场价回收蔬菜,并为菜农免费提供种苗与技术培训指导,解决了菜农销路难、技术落后等难题。

色满乡墩吾依拉村党支部书记热合曼·达吾提满怀憧憬地对记者说,“在我们村,占地400余亩的第五代日光温室大棚只是起步,今后还打算逐步扩大规模,争取每户一个温室,集采摘、观光旅游、休闲、娱乐为一体,发展都市现代农业。”

农民更加职业化

随着喀什农村的不断变革,如今在家务农正日渐成为一种类似企业流水线上的工种,农民的专业化程度越来越高。

“很多种了一辈子粮食的粮农,不知道何时收割最合适;种植了十几亩枣树的枣农,不知道两棵枣树之间最标准的间隔。”一位长期从事农业工作人员告诉记者,现代农业早已经成为一种专业化越来越高的领域,从作物的播种、调配农药、浇灌到最后的收获,这中间牵涉到的农业专业知识其实非常之多,单纯的依赖于农民自己在生产中所积累的经验,显然不足以应对科技含量颇高的现代农业。在马木提江·买买提看来,从一种身份的称呼到最后的职业化,农民在未来将完成一种角色上的重大转换:“农业不再是保证个人生活的一个途径,而是与工程师、建筑家一样,是实现个人价值的一种职业。”

阿依努尔是色满乡的村民,从早上十点开始她就在色满乡万利种植基地忙活,午饭过后,她还需要再上几个小时的班,工作的内容是移植蔬菜幼苗。现在,阿依努尔的收入由两部分组成,一个是每年的土地承包费,承包费由当年亩产粮食的市场折现价格决定;另一个是她在万利种植基地打工的收入,每月能得到2400元左右,对比之前单纯依靠种植农作物,她的收入有了明显的大幅度上升。

近年来,喀什市凭借优越的农业生产条件和丰富的农副产品资源,配以创新的土地流转政策,吸引了一大批现代化生产标准的涉农企业相继落户喀什,有效解决剩余劳动力12000多人,让3000多农民变身为“农业工人”,实现农民人均纯收入10055.80元。

我们看到,喀什市的农业逐步实现由传统到现代的转型,农村环境日益优美,农民的观念也发生了变化,喀什市的乡村正向着高效产出、环境友好和农民致富的道路上坚实迈进。(记者 茹克雅)

分享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