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友好之春 在蓉外国友人走进遂宁大英

来源:中国日报四川记者站
2016-02-22 15:40:02
分享

221日,由四川省人民对外友好协会、遂宁市人民政府主办,大英县承办的“2016年友好之春---走进大英”活动拉开帷幕。外国驻成都总领事、领事官员和香港特区政府驻成都经贸办负责人、世界知名企业和外国商务机构驻川代表、外籍友好人士、外籍专家学者及省内外媒体记者约100余人齐聚大英,欢欢喜喜与当地居民共度元宵佳节。

2016友好之春 在蓉外国友人走进遂宁大英

新西兰驻成都总领事馆总领事孔思达带着女儿一起体验民俗活动

遂宁市地处川中腹地,作为“川中重镇”,战略地位突出。不仅交通便利,产业基础坚实,文化底蕴也相当深厚。大英县有着两千多年历史,悠久的卓筒井制盐技术已被列入中国首批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依托地下盐卤资源打造“中国死海”享誉中外。

嘉宾们一抵达“大英死海”,就被独特的蓬莱大乐、象山花鼓所奏出的欢乐乐声包围,舞狮表演更是吸引大家的眼球。在四川省友协赵平会长和遂宁市副市长邓为带领下,嘉宾们体验了泥彩塑、纸风车、画糖画、捏包面、打锅盔、剪纸、糊灯笼、手工编竹制品等各种民俗活动,浓浓的中国年味随处可见。

2016友好之春 在蓉外国友人走进遂宁大英

澳大利亚驻成都总领事馆总领事郭南希体验卓筒井制盐

此次活动还专门安排了参观大英县卓筒井古镇。卓筒井汲卤制盐技术被誉为“中国第五大发明”、“世界石油钻井之父”,北宋时期,卓筒井镇人发明的卓筒井采卤技术,钻井技术比西方早800多年,与火药、造纸、印刷术、指南针一样对人类社会发展做出了不可估量的贡献。从汲卤-到晒卤,在从滤卤-到煎盐,嘉宾们现场观看了古老的活态取卤制盐的全部工艺流程,深深感受到中华文化的博大精深。

遂宁市委书记杨洪波表示,遂宁地理位置优裕,区位优势明显,产业基础坚实,要素保障充分,近年来发展势头强劲。在发展天然气、电子信息、机电与装备制造、新材料等八大成长型产业的同时,深耕自身丰厚的历史文化底蕴,结合现代科技、传统文化及古老资源营造优质的人文环境,打造别具一格的旅游概念。这是一座风景秀丽的安居城市,是一个乐趣盎然的休闲园地,是一艘满载机会的创业之舟,随时随地欢迎来自海内外的朋友做客访问。

澳大利亚总领事郭南希作为嘉宾代表,感谢四川省友协、遂宁市和大英县的盛情邀请。她表示,此次活动让她深切感受到了中国传统佳节文化的欢乐祥和,同时还了解了卓筒井的悠久历史和技术。相信四川省与世界各国的交流将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不断加深。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