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省发布水污染防治工作方案

来源:中国日报河北记者站
2016-02-22 09:05:41
分享

1219日,河北省发布《河北省水污染防治工作方案》(以下简称《工作方案》),该方案已于20151231日正式印发实施,包括总体要求、工作目标、重点任务和保障措施四个部分,共50条。

据河北省环保厅党组副书记、副厅长杨智明介绍,《工作方案》总体目标是,到2020年,河北全省水环境质量得到总体改善,污染严重水体较大幅度减少,饮用水安全保障水平持续提升,用水效率明显提高,地下水超采得到严格控制,地下水污染趋势得到有效遏制,近岸海域环境质量稳中趋好,水生态环境状况明显好转。全省海河、辽河流域水质优良(达到或优于Ⅲ类)比例分别达到47%以上和100%;丧失使用功能(劣于V)的水体断面比例较2014年下降21个百分点以上;地下水质量考核点位水质级别保持稳定;近岸海域水质优良(一、二类)比例保持稳定不降;各市城市建成区黑臭水体控制在10%以内;全省城市集中式饮用水水源水质达到或优于Ⅲ类比例为100%,农村饮用水水源水质达标率达到80%以上。

目前,经初步排查,全省有63条不达标河流需要全面整治。今年要完成石家庄滹沱河、邢台牛尾河、保定府河等12条重污染河流的综合整治,到201712条重污染河流全部达到国家和省考核要求。将加大城市黑臭水体治理,全面摸排城市建成区内黑臭水体,各市(含定州、辛集市)今年3月底前出台辖区黑臭水体整治计划和实施方案,向社会公布黑臭水体名称、责任人及达标期限,并自今年起每半年向社会公布治理情况。

今年还将在全省开展白洋淀衡水湖环境整治攻坚专项行动、县级以上集中式饮用水源地安全整治攻坚专项行动、重污染河流环境整治攻坚专项行动等“三大”整治攻坚专项行动。

据介绍,河北省平原地区河流基本无天然径流,补给的主要是城镇污水处理厂尾水。即使所有污水处理厂出水全部达到1A排放标准,COD浓度还高达50mg/L、氨氮5mg/L,水质仍然为劣Ⅴ类,还是达不到国家要求的Ⅴ类水体要求。为此,对污水处理厂建设提出了三点要求。一是目前仍执行一级B或二级排放标准的28座城镇污水处理厂,今年底前全部完成升级改造,达到1A排放标准。二是目前运行负荷率已达到了90%56座城镇污水处理厂所在市,抓紧谋划新建或扩容。三是抓紧研究污水处理厂尾水深度处理的规划,力争有条件的地方,在污水处理厂尾水排河前,都要进行深度处理,达到更高的处理标准。

针对农村农业面源污染防治,河北将加强畜禽养殖污染控制,完成全省畜禽养殖禁、限养区划定,明确畜禽养殖区、限养区、禁养区范围,今年底前依法关闭或搬迁禁养区内的畜禽养殖场(小区)和养殖专业户。完成254家规模化畜禽养殖场(小区)污染治理项目。推进农业面源污染综合整治,今年6月底前制定实施全省农业面源污染综合防治方案。强化农村生活环境综合整治,今年6月底前制定全省“傍水”农村环境综合整治行动计划,对全省7323个傍水农村落实“以奖促治”政策,全面实施农村垃圾处置和生活污水治理等农村清洁工程。

此外,按照国家《水十条》要求,到2017年底,全省所有加油站全部更新为双层油罐或完成防渗池设置。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