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兵团第六届委员会第十五次全委(扩大)会议召开

来源:中国日报新疆记者站
2016-02-19 17:38:59
分享

中共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六届委员会第十五次全委(扩大)会议,于2016217日至18日召开。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党委书记、兵团党委第一书记、第一政委张春贤出席会议并作重要讲话。兵团党委副书记、兵团司令员刘新齐受兵团党委常委会委托报告了2015年工作,并作了大会工作报告。会议审议通过了《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纲要》。

张春贤从新疆改革发展稳定大局出发,充分肯定了“十二五”以来兵团取得的巨大成绩,对“十三五”兵团工作提出了明确要求,是兵团在新的起点上做好2016年和“十三五”工作、率先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更好发挥稳定器大熔炉示范区作用的重要遵循。兵团要深入学习贯彻讲话精神,强化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自觉在自治区党委工作大局下把握兵团工作;紧紧围绕着眼点着力点,充分发挥维稳戍边作用;适应新常态,牢固树立和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不断壮大兵团综合实力;积极创造条件,推进兵团在南疆发展;深化民族团结,促进兵地融合发展;坚持从严治党,全面加强党的建设;全面深化兵团改革,充分释放特殊优势和发展活力。

会议指出,“十二五”时期,兵团在自治区党委统一领导下,把领会中央战略意图作为工作主线,把履行维稳戍边使命作为立身之本,把加快推进“三化”建设作为发展路径,把兵团特殊管理体制作为重要优势,把改善职工群众生活作为根本目的,把全面推进从严治党作为根本保证,经济总量跃上新台阶,维稳戍边凸显新作为,民生改善开拓新局面,改革开放迈出新步伐,文化建设展现新气象,兵地融合实现新突破,生态文明取得新进展,治理能力有了新提升,党的建设见到新成效,兵团进入到综合维稳戍边能力显著提升、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职工群众生产生活条件改善最大、兵团恢复以来兵地关系最好时期,圆满完成了“十二五”各项目标任务,为夺取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胜利奠定了更加坚实的基础。2015年,兵团认真落实中央“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紧紧围绕维护新疆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主动适应和引领经济发展新常态,进一步加强党对经济工作的领导,开展严打暴恐活动专项行动,部署推进兵团在南疆发展,深化推进兵地融合发展,精心部署开展城镇化提升年、服务业促进年、质量效益管理年、投资攻坚“四大活动”,持续推进“三化”建设,加大民生建设和扶贫攻坚力度,深入开展“双创”活动,经济呈现总体平稳、结构优化、效益提升态势,实现了“十二五”圆满收官。

会议强调,“十三五”是国家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时期,是新疆维护社会稳定和实现长治久安的关键时期,是兵团发挥稳定器大熔炉示范区作用的重要时期,兵团加快发展的根本任务没有变,维稳戍边的职责使命没有变,既要“赶”又要“转”的紧迫要求没有变。兵团仍处于可以大有作为、必须奋发有为的战略机遇期,“十三五”是兵团历史上重大机遇最为集中、优势潜力最可能得到有效释放的时期,也是兵团破解难题、补齐短板最为紧要和关键的时期,机遇与挑战并存、机遇大于挑战。会议提出了“十三五”兵团工作的指导思想: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落实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第二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和自治区党委八届十次全委(扩大)会议精神,以“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为统领,以维护新疆社会稳定和实现长治久安为总目标,以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为主线,以经济发展和民生改善为基础,以兵团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为支撑,以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建设为契机,以兵团在南疆发展为重点,全面推进“五位一体”建设和党的建设,忠实履行维稳戍边职责使命,力争到2018年提前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更好地发挥兵团稳定器大熔炉示范区作用,更加有力地维护新疆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会议明确了兵团“十三五”发展目标:总体上要实现三大目标,即全面小康社会率先建成,稳定器大熔炉示范区功能显著提升,维护新疆社会稳定和实现长治久安作用充分发挥。具体上主要是,“两个中高、一个率先”,即经济保持中高速,发展迈向中高端,力争2018年率先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两个同步、一个提升”,即城镇和连队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与经济增长同步,贫困人口与兵团同步进入全面小康社会,兵团经济总量占自治区比重进一步提升;“五个明显、一个充分”,即兵团发展方式明显转变,南疆兵团建设明显见效,基础设施条件明显改善,维稳戍边能力明显提升,兵地融合发展明显深化,调节社会结构、促进文化交流、推动区域发展、优化人口资源功能充分发挥。

会议要求,“十三五”时期,要在集中破解难题中决胜全面小康。要下功夫转方式,坚持把就业作为第一目标、把提高实体经济竞争力作为第一任务、把金融作为第一支撑、把创新作为第一动力,以提高发展质量和效益为中心,以城镇化、新型工业化、农业现代化、信息化建设为路径,以创新为引领、“双创”为载体、投资为引导、产业为支撑、城镇为引擎,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调整优化产业结构。要下功夫增动能,以深化改革激发最大动力,以扩大开放释放最大潜力,以推进援疆发挥最大助力。要下功夫补短板,补齐贫困人口脱贫最大短板,补齐南疆师团发展明显短板,补齐基础设施条件关键短板,补齐生态文明建设突出短板。要下功夫防风险,在高度重视防范稳定、意识形态、自然生态和社会、周边地区风险的同时,切实抓好经济风险防控工作。2016年是“十三五”的开局之年,要坚持稳中求进、改革创新、转型升级、提质增效,抢抓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建设、兵团在南疆发展等机遇,在适度扩大总需求同时,着力加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突出去产能、去库存、去杠杆、降成本、补短板,推进转方式、增动能、补短板、防风险,促进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和社会和谐稳定,努力实现“十三五”经济社会发展良好开局。

会议号召,兵团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要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周围,坚持自治区党委的统一领导,立足新起点、适应新常态、抢抓新机遇,强化使命担当、勇于开拓创新,奋力实现“十三五”和2016年各项目标任务,为兵团更好发挥稳定器大熔炉示范区作用奠定坚实基础,为维护新疆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作出更大贡献。(记者 茹克雅)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