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运的温度

来源:中国日报新疆记者站
2016-02-19 16:54:37
分享

春节过后,新疆地区迎来新一轮降温,乌鲁木齐机场陆续出现了严寒、降雪天气。为了保障旅客顺利、温馨出行,民航一线职工在机坪上检修排故、保障航班,在风雪中引导旅客,在各环节悉心服务……

客舱:25℃,春运守护危重病人

217日一大早,南航B-1752号飞机刚刚落地,早已在一旁等候的机务赶紧抬着铝合金支架冲上飞机。

原来,这架飞机将要执行的CZ6919航班,有一名病重的旅客需要搭乘这趟航班前往杭州转院医治。航班计划11:00起飞,机务需要抓紧时间,为这名旅客安装一台担架。屈程将两排座椅放倒,将支架一个个固定到地板上。

“小刘,这个固定螺栓滑丝了,赶紧去库房换一个新的过来。”、“屈程,固定带再紧一紧,还是有些晃动。”工段长郭锐仔细地检查着每一个细节,确保病人旅途的安全。

“机长,今天有个担架病人,我会在客舱温度上多和您沟通。”为了能够在长达四个小时的飞行旅途中更好地照顾病人,乘务长魏巍希望能够将客舱温度尽量控制在最为舒适的25摄氏度左右。准备好了毛毯,乘务组又开始向机务详细了解担架的调节方法。

上午1030分,担架安装铺设完成,在急救人员的帮助下,旅客被顺利安放到担架上。三位忙了一早的陪护家属早已饥肠辘辘,乘务员李孟回到后厨房开始为旅客加热餐食。下午两点,在家人和乘务员的悉心照料下,重病旅客顺利抵达杭州机场,由急救车送往预定医院继续医治。

停机坪:-20℃,再冷也不能戴手套

46号停机坪上,南航新疆分公司的航线机务正在排除B-1919号飞机的APU故障。冯彦龙说,飞机停在机坪上的时候,如果APU无法正常运转,飞机就只能依靠地面特种空调车才能实现供暖。但目前很多小型机场并没有这类配套设备。为了让明天的旅客能拥有舒适的二十五度,机务就必须在这个零下二十度的寒夜,排除飞机APU的故障。

时间过了零点,天上飘起了小雪,马万强和田多祺两个人已经在机坪上工作了一个多小时。

他们一直在为B-1748号飞机更换一个名为“自动油门电门组件”的部件。两个人,是完成一项排故工作所必需的最少人数,马万强介绍,虽然只需更换一个部件,但工作位置非常逼仄,仅容许一人踩着半高的梯子,将半个身子进去,伸出一只手摸索着拆卸,人多也没有用,只能耐心慢慢干。

虽然只有两个人,但这个精干的排故小组各有明确分工,马万强主要负责阅读工作手册和部件更换,而田多祺则负责核对确认各类部件和耗材是否适用,以及管理现场工具和拆下的螺丝、螺杆、垫片等各种零件。

“脚最冷,穿多厚的鞋和袜子都没用,顶多半个小时就冻麻了。”马万强说。确实,在这一个多小时里,两个人或站或蹲,活动范围很小,最缺少活动的双脚血液循环慢,很快就冻得麻木了。虽然是寒冷的冬夜,但马万强在工作时,竟然连工作手套都没有带。他解释说,自动油门电门组件上面细小的螺帽和垫片非常多。如果带着手套拆卸,一不小心就会从手上掉落,不找到飞机都无法起飞,后果太严重。在这种狭小的空间内工作,很多地方眼睛都看不到,只能靠双手去摸索,这种时候必须光着手才能保证准确掌控。

失去手套保暖的双手很快也冻僵了,马万强哈哈气接着干。就这样,工作一点点向前推进,两个人在寒冷的机坪上,一待就是3个多小时,通过上百项工作步骤,使用了各式工具21种,共拆装了28个零部件,终于完成了“自动油门电门组件”的拆装和测试工作,排除了故障。

候机楼:50,保证旅客吃上热乎饭

218日早上10:30左右,大雾突然笼罩乌鲁木齐机场,跑道能见度一度低至75米,不够飞机起降标准。南航新疆地服部安排工作人员及时在登机口解答旅客疑问,播放登机口延误告示栏,安抚旅客情绪。

依据气象部门提供的信息,天气预计要到13:00左右才会有所好转。旅客服务台早早地开始联系协议酒店,为登机等候区内的航班滞留旅客预定午餐。一般情况下,饭菜会在70度左右的温度出锅,送到机场时,能够维持在50度左右。考虑到旅客较多,为了保证大家能够吃上热乎乎的餐食,地服部门特别制定了多家酒店分批预定,少量多频次的供餐措施。

在登机等候区内的41号登机口,康佳乐手持小广播,在休息座椅区流动广播,主动通知旅客前来柜台领取免费餐食。康佳乐说冬季遇到航班延误时,如果旅客领到冷冰冰的餐食,心情肯定更糟糕。如果能多为一位旅客送去热乎乎的餐食,就可能多一份理解和沟通。

飞行、机务、空乘、地服、货运、勤务......据不完全统计,南航新疆分公司每天在机坪上开展保障工作的员工超过400人,参与航班飞行、旅客服务、运行保障的员工更是达到2000人。他们默默无闻地承受着天寒地冻,把温暖留给了广大旅客,正是他们,构成了严寒中春运的温度。

分享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