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用兵法,南航新疆签派打响低能见反击战

来源:中国日报新疆记者站
2016-02-19 16:54:37
分享

218日上午十点,一场大雾突袭乌鲁木齐地窝堡国际机场,跑道视程仅50米,面对这突如其来的“遭遇战”,南航新疆分公司的签派员们镇定自若,有条不紊的处置航班,活用“兵法”,使航班运行这盘“大棋”向着安全、高效、有序的方向进行。

“知己知彼,百战不殆”—《孙子兵法》

值班签派员在注意到能见度趋于标准边缘后,第一时间与空管局气象部门沟通,了解大雾成因和未来天气趋势,再通过话台、电话、ACARS、卫星通讯,与机组和各场站取得联系,掌握备降场可用信息,询问航班是否组织上客、是否多加油,综合分析放行决策。

“知可以战与不可以战者胜”—《孙子兵法》

由于大雾短时间内很难消散,况且乌鲁木齐周边备降场有限,停机位较紧张,考虑到航班安全问题,签派员决定,短程回乌航班待本场能见度够标准并稳定之后再放行,遂通知相关部门安排机组与旅客下飞机休息,避免造成机组执勤期被白白浪费,以及旅客因长时间待在飞机上引发不满情绪。并通知后续航班的机组统一听通知、呈梯队有序进场,这样既实现了航班保障能力的充分利用,也使航班运行整体有条不紊。

“故兵无常势,水无常形,能因敌变化而取胜者,谓之神。”—《孙子兵法》

当下正值春运高峰期航班客座率较高,运力紧张,针对这种情况,值班领导决定根据每个航班的旅客人数,重新调整运力,合理优化飞行资源,务必让每一名旅客尽早的、平安的到达目的地,这也是我们民航工作者的服务宗旨。

从大雾突发开始到妥善处置航班运行只用了短短的不到两个小时时间,这充分体现了南航新疆分公司签派员们过硬的业务水平,他们就是这样一支“召之即来、来之能战、战之必胜”的精锐部队,在保障航班安全运行的攻坚战上,取得一场又一场的胜利!

分享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