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公车改革将首拍84辆公务用车

来源:中国日报湖南记者站
2016-02-19 16:30:10
分享

中国日报湖南记者站2月19日电 19日上午,记者从湖南省省直机关公车改革新闻发布会上获悉,去年11月,湖南省全面启动省直119个党政机关公车改革,截至今年1月,已基本完成公车改革方案的审批、取消车辆的封存等工作。

根据中央部署,湖南省公车改革工作从2014年9月开始启动,2015年9月25日中央车改办正式批复《湖南省公务用车制度改革总体方案》和《湖南省省直机关公务用车制度改革实施方案》,明确了湖南省公车改革指导思想、总体目标、参改范围、主要任务和保障措施。目前,省直119家厅局级参改单位的车改实施方案已通过了审批程序,进入车辆收缴处置阶段。

湖南省机关事务管理局副局长瞿正辉介绍,此次公车改革,以“节支率”为核心,严格执行政策和标准,坚持“应改尽改”的原则,严把“参改单位、参改人员、参改车辆”审核关。据统计,湖南省直单位共15095人参改,改革前公务交通总支出4.57亿元,改革后公务交通总支出3.64亿元,节支9273万元,节支率为20.29%。

本次改革后,将对省直机关参改人员按政策规定发放交通补贴,领取交通补贴的参改人员在车改保障范围内(长沙主城区)的一般公务出行由自己选择出行方式予以解决,不再保障公车。

对于车改后保留车辆的使用管理问题,湖南省机关事务管理局结合参改单位的实际工作需要,于今年初制定了《湖南省省直机关公务用车使用管理试行办法》,就保留车辆的使用规则、日常管理、租赁服务、纪律要求等作出了明确规定,进一步规范了保留用车的使用管理。

据湖南省公车改革办公室相关负责人介绍,下一阶段公车改革的重点工作是妥善做好司勤人员的安置工作,并对保留的机要通信、应急和行政执法等车辆喷涂标识,加强管理,接受社会监督;同时开展公车使用督查,防止“公车私用”、“既拿补贴又坐车”等违纪违规现象的发生。

2月27日,湖南省直机关将举行公车改革首场拍卖会将在好来登大酒店举行首场拍卖会,拍卖车辆84辆,主要车型有小轿车、商务车、越野车和中巴车等。(刘江娃)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