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永善“十二五”农村经济总收入翻一番

来源:中国日报云南记者站
2016-02-19 16:29:15
分享

“十二五”期间,云南省永善县紧紧围绕中央和省、市的总体部署,紧扣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和农村稳定的目标,突出农业基础设施和高原特色产业建设两大重点,千方百计抓好“三农”工作,五年来,粮食生产实现“五连增”,农村经济总收入达30亿元,比2010年(14.83亿元)翻了一番。

近年来,云南省永善县按照“区域化布局、基地化种植、集约化经营”的思路,本着“政府引导、群众自愿、做大产业”的原则,先后整合小农水、世行贷款欧盟赠款等项目资金,大力实施坡改梯、农业灌溉设施等项目建设,共建成沟渠2千多米、抗旱池200余口,安装滴灌设施400余亩、高效节能灌溉管网800多亩,引导当地群众组建脐橙种植专业合作社5个,倾力打造了务基镇白胜村四方碑现代农业示范庄园。

“示范庄园现在已种植脐橙3400多亩,覆盖486户群众,户均达6至7亩。2015年有2200亩进入丰产期,采摘的脐橙有330万公斤,给群众创造产值2600余万元。”务基镇白胜村副主任林占斌介绍道。

像务基镇白胜村四方碑这样的现代农业示范庄园,永善县还有玉笋枇杷园、桧溪强胜葡萄园等。

“十二五”期间,永善县以改善农民生活环境和生产条件为中心,全力加快农村公路建设,兴建农村水利实施,改造中低产田地,治理水土流失,农业基础设施不断夯实。五年间,共新建和改造农村公路1200公里,投入水利建设资金11.98亿元,大板厂、营盘水库建设顺利推进,建成干支渠和田间渠系827.4公里、各类水利工程1.8万件,改造中低产田2.37万亩,改善和恢复灌溉面积15.05万亩、新增有效灌溉面积3.39万亩。

在全力加快农业基础设施建设的同时,进一步加大政策和资金扶持力度,高原特色农业向规模化、标准化、专业化发展。五年来,新增农特产业基地50.3万亩,全县高原特色农业种植面积达200万亩,产值达30亿元以上。

截至目前,永善县农村经济总收入达30亿元,比2010年(14.83亿元)翻了一番;农业总产值达19.27亿元,年均增长16.7%以上;农业增加值达12.95亿元,年均增长6.5%;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由“十一五”末的2723元增加到7121元(按2015年增长11.6%),年均增幅21.2%。(记者 李映青)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