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省公安厅部署2016年全省公安机关缉枪治爆专项行动

来源:中国日报云南记者站
2016-02-19 16:28:15
分享

云南省公安厅部署2016年全省公安机关缉枪治爆专项行动
会议现场

云南省公安厅部署2016年全省公安机关缉枪治爆专项行动
省公安厅党委委员、副厅长胡祖俊发表讲话

2月18日,云南省公安厅召开2016年缉枪治爆专项行动动员部署会,省公安厅党委委员、副厅长胡祖俊出席会议并讲话,强调要坚决克服麻痹思想和懈怠情绪,以铁的手腕抓整治,以铁的规定抓管理,以铁的纪律抓措施落实,全力消除枪爆隐患,维护我省社会治安大局持续稳定。

会议指出,近年来,按照省委、省政府和公安部的统一部署,全省公安机关持续组织开展了缉枪治爆专项行动,清查收缴了一大批非法枪爆物品,侦破了一大批涉枪涉爆案件,及时消除了一大批枪爆安全隐患。特别是2015年,各级党委政府周密部署,各级公安机关充分发挥主力军作用,缉枪治爆专项行动成绩排全国前列,全省共查破涉枪涉爆刑事案件1400余起、治安案件840余起,捣毁非法制贩枪爆物品窝点35个,采取刑事强制措施1300余人、治安处罚870余人,收缴各类枪支2.9万余支、仿真枪1.2万余支、炸药210.8余吨、子弹80万余发、管制刀具5万余把、烟花爆竹7.4万余件,发现整改安全隐患3200余起,有效遏制了涉枪涉爆违法犯罪活动高发的势头,全省持枪犯罪和爆炸犯罪案件与2014年同比,分别下降了50%和73.69%,枪爆物品安全管理总体可控。

会议深入分析了当前缉枪治爆工作面临的新形势和新任务,要求全省各级公安机关要突出重点,强化措施,全力以赴推进缉枪治爆专项行动。要突出三个重点:将涉枪、涉爆,涉恐、涉黑、涉毒、涉赌人员等人员和易制枪、易制爆物品和原材料生产行业等区域作为查控重点;将持枪、爆炸犯罪活动,非法制造、买卖、运输枪支、弹药、爆炸物犯罪活动,走私枪支、弹药犯罪活动,非法持有、私藏枪支、弹药犯罪活动等作为打击重点;将持枪、爆炸犯罪案件频发地区,易滋生非法制贩枪爆物品犯罪的部位、场所及涉枪、涉爆违法信息问题突出的网络平台空间,矿山乱点、使用民爆物品的小采石场等作为整治重点。要强化“五项措施”:深查缴、除祸患,重点加强对易私制、私存枪爆物品的地区、场所、部位的排查收缴、清理整治,切实提升整体查控能力,从源头上彻底铲除枪爆祸患。严清网、控人头,创新工作举措,强化协作配合,及时发现、从严查处违法违规网站、网店、论坛和网上重点空间枪爆违法信息,坚决遏制贩枪“黑网络”蔓延扩散。打团伙、捣窝点,创新工作战法,打合成战、集群战,坚决打掉犯罪团伙,切实形成规模化、滚动式打击震慑效应。截渠道、强联控,强力推动落实寄递、物流企业 “三个100%”制度和各项安全管理措施,要严格督促落实射钉器弹实名销售登记制度,强化公安检查站点、卡点的动态查控,全力阻断非法枪爆物品的贩运、流通渠道。堵流入、促合作,强化联动查控和国际警务合作,建立健全“堵、巡、控、打”联防机制,将非法枪爆物品挡在境外、堵在关口,查缉、收缴在贩运、携带环节。

会议强调,全省各级公安机关主要领导要高度重视,切实负起责任,亲自研究部署,深入基层一线调查研究,确保各项措施落实到位;要严格落实责任制和责任追究制,确保责任环环相扣,压力层层传递;要加强对各参战部门、警种的统筹协调,既要分工明确,又要通力协作,切实打好整体战、合成战,真正形成打击整治合力。要坚持以宣传促收缴、促打击、促整治,强化面对面、点对点的教育发动,发动群众自觉上缴、积极举报,不发布、不传播涉枪涉爆违法信息。要不断健全完善防范打击涉枪涉爆犯罪工作机制,完善群众举报涉枪涉爆线索的受理、核查、侦办、反馈、奖励机制,进一步激励群众积极举报。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