于伟国与驻闽银行行长座谈:涵养金融活水 滋养地方经济

作者:周琳 来源:东南网
2016-02-19 14:29:20
分享

东南网2月19日讯(福建日报记者 周琳)新春伊始,为加快推进新一年的发展,省长于伟国昨日与驻闽各银行负责人座谈,共同研究如何进一步壮大福建金融业,促进经济与金融良性互动、共生共荣。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张志南参加座谈。

会上,农业发展银行、国家开发银行、工商银行、中国银行、建设银行、邮储银行、招商银行、光大银行在闽分支机构负责人,兴业银行、厦门国际银行、福建海峡银行等负责人,就深化金融改革、加强政银企合作、增大信贷投放、加大风险防控、创新金融产品、拓展融资渠道、提升服务质量等方面作了发言,提出积极的意见和建议。

于伟国认真听取发言,不时与大家交流。他说,过去一年,全省银行业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的部署,主动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贷款保持较快增长,重点建设支持有力,参与发债成效明显,投贷结合积极开展,融资成本有效降低,信贷风险得到控制,为全省经济持续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有效地发挥了金融的服务、保障和支撑作用。

于伟国说,当前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经济发展长期向好的基本面没有变,稳中有进、稳中有好的态势没有变,我们要把思想认识统一到中央精神与部署上来,深入贯彻落实五大发展理念,坚定信心、坚守相助,推动经济社会发展再上新台阶。金融与实体经济是命运共同体,我们要“做大池、养大鱼”,涵养金融这一池“活水”,培育更多好项目好企业,更好地服务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和产业转型升级。

一是加大对实体经济的支持力度。把支持产业转型升级作为工作重心,创新企业融资机制,落实差别化信贷政策,加快信贷产品创新,加大直接融资力度,既促进战略性新兴产业和高成长性的产业加快壮大,又帮助困难企业恢复造血功能。

二是进一步优化信贷结构。要增加信贷投放,加强表外资金运用,加快信贷资产证券化,拓展资金投放渠道,一企一策、一策一效,促进补短板、调结构、惠民生;发展普惠金融,扩大小微企业贷款和农村基础金融的覆盖面;支持企业“走出去”,提供“内保外贷”“外保内贷”的融资服务;服务科技创新和绿色发展,降低科技企业融资门槛,大力发展绿色信贷业务。

三是加快银行业发展步伐。打造银行业机构集聚区,引进更多外资、台资银行;做大兴业银行,提高综合化、集团化经营能力;加快发展中小银行,努力做特做优,增强资本实力;加快涉农金融机构发展,优化小微企业和“三农”金融服务。

四是防范和化解信贷风险。突出重点风险企业、重点地区、重点工作,加快企业破产重整,积极盘活有价值资产,推动各地将企业信贷风险防控列入绩效考核体系,坚决守住不发生系统性区域性金融风险的底线。

五是营造良好金融生态环境。加强信用环境建设,完善守信激励和失信惩戒机制,严厉打击恶意逃废债行为,加大司法保障力度。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