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二五”湖南对口援疆资金达13多亿元

作者:李慧 来源:红网
2016-02-19 11:04:15
分享

红网长沙2月18日讯(时刻新闻记者李慧)2月16日,在湖南省援疆援藏工作座谈会上透露,“十二五”湖南援疆着眼民生,实施8大工程,规划援助吐鲁番项目62个,项目总投资69.16亿元,实际援助资金13.24亿元,构筑全方位援疆新格局。新疆的发展在湖南的援助下发生了翻天覆地变化,也涌现一批批优秀的湖南援疆干部,刚刚离世的湖南援疆干部陈书国让大家见证了新疆吐鲁番市旅游的飞速发展。

在大家眼里“早穿皮袄午穿纱,围着火炉吃西瓜”新疆变化日新月异,交通运输、基础设施、农业综合能力、对外开放水平、城乡居民收入等都有了一定的提高,这其中除了新疆各族干部群众团结奋斗外,还离不开“对口援疆”政策的支持。

湖南与新疆历史渊源深厚。自1998年对口支援新疆吐鲁番地区以来,湖南先后派出7批援疆人才对口支援吐鲁番,实施安居富民和城镇保障性住房、教育提升、医疗服务提升、产业园区拓展、生态建设推进、人才交流培养、福利中心建设、基层组织阵地建设等8大工程,全面推进援疆工作。

湖南援疆着眼民生,5年援助资金13.24亿元,其中就业、医疗卫生等民生项目占总投资的81.38%。截至目前,62个项目全部开工,49个项目已完工;累计完成投资38.58亿元,累计到位援助资金10.37亿元。具体体现::

安居富民工程和城镇保障性住房工程。“十二五”计划实施安居富民工程56454户,援助资金65854万元,占总援助资金的51.3%。截至2014年底,共开工建设41800户,入住33403户,惠及人口18.4万人。城镇廉租房计划开工建设2110套,援助资金3165万元,占总援助资金的2.5%,目前均已完工并投入使用。

教育提升工程。包括“双语”幼儿园示范工程、高中教育提升工程和职业教育基础能力增强工程。共援助资金24080万元,占总援助资金的18.7%。截至目前,3所双语幼儿园、1所高中、2所职业高中项目建成投入使用,2个项目已竣工,极大地改善了当地办学条件。吐鲁番地区接受双语教育的少数民族学生占少数民族学生总数的89.54%,比2012年提高了8个百分点。

医疗服务提升工程。“十二五”期间,规划援助资金1亿元,占援助资金的7.8%,推动吐鲁番地区中心医院等3个项目建设,目前项目已全部建成投入使用。同时,在计划外额外落实23个援助项目,援助微创外科设备等经费物资价值达900余万元,较大地改善医疗服务条件。

产业园区拓展工程。共援助资金4700万元,占总援助资金的3.7%,吐鲁番市大学生创业园、鄯善县石材工业园、托克逊县能源重化工工业园等3个项目建成投入使用,有效带动当地经济发展和就业。

生态建设推进工程。援助2087万元建设吐鲁番市大草湖引水工程,占总援助资金的1.6%,目前项目已建成发挥效用。

人才交流培养工程。援助资金1500万元,占总援助资金的1.16%,目前吐鲁番市、鄯善县、托克逊县人才公寓全部建成投入使用。

福利中心建设工程。援助资金6000万元,占总援助资金的4.6%。目前,3个福利院项目全部完工,1个投入使用。

湖南省新一轮对口援疆工作从就业、教育、人才、医疗、产业、民族团结、维护社会稳定等方面继续发力。佳绩的取得离不开人的努力,湖南省的对口援疆工作中也涌现了一批优秀援疆队员。如2月17日离世的湖南援疆干部、新疆吐鲁番市旅游局局长陈书国同志,4年前,他随着湖南的援疆工作队伍来到吐鲁番教育局,树立起重挖、修复和探秘坎儿井,复原坎儿井典故、技术和挖井人的艰苦精神;把葡萄沟、吐峪沟和艾丁湖等A级景区里的学校,打造成教育考察目的地,发挥教育的优势吸引全国教育者到吐鲁番;把旅游和教育结合起来这三个梦想,如今这些梦想在他的努力下一步步成了现实,尤其是吐鲁番市的旅游有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新一轮对口援疆工作结束后“离疆留什么”?正如湖南省第七批援疆前方指挥部指挥长姜欣在这次援疆援藏工作座谈会强调:“不仅要把一幢幢崭新的援疆楼留在吐鲁番,一个个实用的援疆项目留在吐鲁番,更要把理念、技术和湖南援疆人的光辉形象留在吐鲁番。”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