杏花为他开 “最美援疆干部”陈书国病逝

作者:黎鑫 汤红辉 来源:红网
2016-02-19 11:04:15
分享

杏花为他开 “最美援疆干部”陈书国病逝

陈书国 资料图

红网长沙2月18日讯(时刻新闻记者 黎鑫汤红辉)春天来了,杏花开了,他却走了。我们失去了一位爱疆的好湘人、好干部……昨日凌晨2时,湖南省人民医院传出噩耗,湖南援疆干部、新疆吐鲁番市旅游局局长陈书国因病医治无效去世,他的离开让湖南和新疆两地的不少干部群众悲痛不已。

陈书国是吐鲁番出了名的诗人旅游局长,他的精英博客曾引全国数十万“粉丝”围观,他作词的歌曲《杏花开了》广为传唱。去年2月,《人民日报》曾以《梦想在吐鲁番开花——记“最美援疆干部”陈书国》为题,报道陈书国的事迹。

陈书国是2011年2月随湖南援疆队到吐鲁番教育局挂职的,同年,他参加干部公选被组织任命为吐鲁番地区旅游局局长。他曾说,吐鲁番的事业非常有挑战性,他想试一试,这一试,就留在了吐鲁番。

在陈书国任职旅游局长的几年时间里,吐鲁番精彩的民俗、朴实的老乡、流蜜的瓜果、秋波流转的维吾尔族姑娘等,让全世界的游客陶醉于斯。特别是由他悉心策划和打造的吐鲁番民俗街——青蛙巷,已经成为了当地旅游资源里的金字招牌。游客不仅可以在这里采桑品桑,还可以观看民族歌舞,体验民俗婚庆表演等活动。

“吐鲁番旅游从来不缺文化,但如何让游客在浓郁的文化中实现体验游才是首要的。”在陈书国的带领下,吐鲁番市旅游局大力发掘吐鲁番文化,努力打造“慢”城,让远方的客人留下来,慢慢地游览吐鲁番,细细地品味吐鲁番。

要让吐鲁番的旅游繁盛,光做文化当然不够,还必须要懂市场和经营。今年,陈书国还特意前往广州参加旅游博览会,这让他认识到了客源地开发的重要性。以前,吐鲁番的客源地只局限于乌鲁木齐的旅行社,借着在广州参加旅游博览会的机遇,陈书国为吐鲁番赢得了广州直发吐鲁番的团队,这也是陈书国最满意的一项工作。

“很多人都不知道吐鲁番有那么好的东西,那么精彩的民俗。”任职期间,陈书国不断地扩展吐鲁番旅游的市场主体,与20家旅行社建立了淡季游联盟,吐鲁番还推出13项旅游优惠政策。

陈书国说,他最高兴的是游客多了以后,民俗景点青蛙巷、打馕一条街的农民在家门口做生意的热情与笑脸。“让老百姓富起来,笑起来,这才是一个旅游人的骄傲!”

正当吐鲁番群众乐享旅游发展成果之时,陈书国却离开了这片他饱含深情的土地,空留湘吐两地干部群众无尽的怀念……

“陈书国是我见过的最好最敬业的局长,从援疆到留疆,一年为旅游事业熬白发,为吐鲁番旅游鞠躬尽瘁,把生命留在古老吐鲁番,死而后已!致敬!”新疆经济报记者刘毅在微信中感叹。

由吐鲁番地委外宣办主办的微信公众账号“吐鲁番零距离”,昨天发出了一篇《春天来了,杏花开了,你却走了!》的文章纪念陈书国,文章记录了当地干部群众对陈书国的缅怀留言:

“吐鲁番一位敬业的好干部,一位奋进的好领导,一位才华的好诗人,一位爱吐的好湘人,一位热情的好兄长,一位重视宣传的旅游人,一位我们学习的好榜样!”

“人才援疆尚未完,撒手人寰归故里,谱写湘吐联手情,一首情歌传古今!——致吐鲁番市旅游局局长、湖湘子弟陈书国!”

“送君千里路忽尽,马蹄声骤停。天际见雷霆。北天山,南洞庭,何处觅知音?火洲五载屡创新,旅游具初形。从不表功勋。尽衷心,见赤诚,一生援疆情。”

红网论坛网友也纷纷留言缅怀陈书国。“花落不知秋”称:了不起的湖南老乡!陈书国局长一路走好!“汐汐子”感叹:你走了,却留下了一片美好!

陈书国简历:

1993.09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法学专业本科班学习

1997.07 湖南省衡阳市教育局宣传政策法规科工作

2002.04 湖南省教育厅学生资助中心主任科员

2005.04 湖南省教育厅财务建设处主任科员(期间:2004.11--2009.02中南大学公共管理专业研究生班学习)

2010.12 湖南省教育厅财务建设处副调研员

2011.02 地区教育工委委员、教育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援疆)

2012.07至今 吐鲁番市旅游局党组副书记、局长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