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市生态文明建设2025规划》发布 全力打造美丽中国典范城市

来源:中国日报四川记者站
2016-02-18 20:30:05
分享

218日,成都市政府新闻办召开新闻发布会,对批复出台的《成都市生态文明建设2025规划》(以下简称《规划》)进行了解读。此次出台的生态文明建设十年规划,发布了七大主要任务,明确要实现的重点指标18项,同时还梳理了238个重大项目,计划总投资5000多亿元。

近年来,成都坚持将人与自然和谐发展理念贯穿城市发展全过程中,坚持生态文明建设的实践探索,在产业结构调整、资源能源利用、环境保护治理、体制机制创新等方面取得了一定成效,并获批国家首批生态文明先行示范区。

《规划》提出,到2025年,生态文明与经济、政治、文化、社会建设深度融合,生态优势转变成竞争优势,实现生产空间集约高效、生活空间宜居适度、生态空间山清水秀,城市价值全面提升,可持续发展能力全面增强。

此外,《规划》提出了37项指标,其中生态文明建设的重点指标18项。例如,在资源能源利用方面,明确提出到2025年,用水总量(不含河道生态环境用水)力争控制在65.7亿立方米以内,万元工业增加值用水量低于25立方米,农业灌溉水有效利用系数达到0.58;在生态环境质量改善方面,到2025年,森林覆盖率达到41%以上,治理水土流失面积比例达到60%PM10PM2.5年均浓度分别小于90微克/立方米、50微克/立方米,水功能区水质达标率达到75%,中心城区、郊区县城、乡镇污水处理率分别达到100%100%80%。单位GDP能耗、单位GDP二氧化碳排放、主要污染物排放总量将按国家、省下达的任务逐年下降。

《规划》提出了七大主要任务:一是优化全域空间开发格局,深入实施主体功能区分区发展战略,结合新型城镇化发展需求,明确成都生产、生活和生态等三大空间格局,逐步形成人口、经济、资源环境相协调的全域空间开发格局;二是促进资源节约高效利用,大力推进重点领域节能降耗,推进水、土地资源的集约高效利用,促进废弃物资源化综合利用,加快建设资源节约型社会;三是推动结构调整和技术创新,着力构建科技含量高、资源消耗低、环境污染少的产业结构,推动生产方式绿色化;四是切实改善生态环境质量,重点治理生态环境突出问题,加快建设环境友好型社会;五是健全生态文明制度体系,引导、规范和约束各类开发、利用、保护自然资源的行为,形成用严格制度保护生态环境的制度体系;六是树立生态文明社会风尚,将生态文明理念培育为社会主流价值观,促进生态文化与城市传统文化的有机结合,实现生活方式绿色化;七是着力加强基础能力建设,坚持问题导向,针对薄弱环节,推进生态文明建设标准制定、统计和监测,形成有效的执法体系,为推进生态文明建设提供有力保障。

同时,《规划》提出,要加强生态文明建设工作的统筹协调,落实责任分工、完善政策配套、加大项目支撑、强化区域合作等作为保障措施。围绕七大主要任务,《规划》还提出了结构调整和技术创新、资源节约利用、生态环境治理、生态文化宣教及示范、基础能力建设等工程,梳理了238个重大项目,计划总投资5619亿元,以支撑任务的落实和目标的实现。

分享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