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天津口岸进口汽车近38万辆 进口汽车总量下滑明显平行进口汽车逆势上扬

来源:中国日报天津记者站
2016-02-18 17:12:00
分享

从天津检验检疫局获悉,2015年天津检验检疫局共完成进口汽车检验34000多批次,37.99万辆,与2014年同比分别减少11.0%31.4%。其中平行进口汽车26000多批,7.9万余辆,同比分别降低0.7%和增加14.1%

2015年,进口汽车市场供需双降,受此影响,天津口岸今年进口汽车总量降幅达三成多。

“造成进口车市场下降的原因很多”,天津检验检疫局工作人员分析:

一是宏观经济增速放缓,国家政策调整,居民消费价格指数低位运行。2015年我国下调了宏观经济增速的预期,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速持续下降,使得居民消费价格指数低位平稳运行,但消费者的消费意愿及消费信心开始从高位下行。同时政府部门还密集推出多项与汽车产业相关的政策和措施,如实施乘用车燃料消耗量的标准、反垄断调查、汽车销售管理办法修订、汽车总经销商和经销商备案制度取消、部分城市采取限购措施等。这一系列相关政策和措施的推出,也对汽车市场和消费需求都产生了较大的影响。

二是“8.12”事故对天津口岸进口汽车影响巨大。“8.12”爆炸事故造成多个进口品牌汽车厂商规避风险,转港其他港口,造成天津口岸中规车进口量的锐减。为应对这次事故所造成的负面影响,天津检验检疫局及时出台服务措施,简化工作流程,实施便利化检测流程,使得人随车走,入库检验,减轻企业物流负担,助力天津口岸进口汽车业务逐步恢复。到2015年底已经有宝马、奔驰、奥迪和路虎等多个转港进口的品牌恢复至天津口岸进口,但各品牌厂家普遍都未恢复到事故前进口水平。

三是2014年进口车辆积压造成的高库存,部分畅销进口车型国产化。根据中国汽车流通协会进口汽车信息联系会(CICA)的数据,2014年全国进口汽车142.3万辆,创下近年来新高。居高不下的高库存量对国内经销商的库存和资金流转造成了巨大压力,影响了2015年的后续接受能力。而市场需求方面,从2014年底开始,进口汽车销量增长就开始放缓,进口汽车市场需求出现疲软。而与此同时,畅销进口车型的国产化也在紧锣密鼓的运行实施中,随着如福特Edge、路虎揽胜极光、沃尔沃XC60、丰田Prado2700等越来越多的热销进口车型加入国产化行列,消费者也会在价格调节机制的作用下,更多的选择国产汽车,这对进口汽车市场存在一定的挤占效应。

在整个进口汽车市场不景气的背景下,平行进口汽车却异军突起,逆势上扬。2015年天津自贸区正式挂牌成立,以及天津口岸平行进口汽车试点方案获批,促进了天津口岸汽车平行进口贸易的发展。为推进汽车平行进口贸易便利化,天津检验检疫部门以自贸区为契机,联合有关部门,在3C认证、口岸通关等方面对平行进口汽车给予便利措施,使得平行进口汽车在一定程度上平抑了国内居高不下的车辆售价,促进了市场公平竞争,满足了我国部分消费者的市场需求。

分享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