静海检验检疫局退运4.5吨废铅皮电缆

来源:中国日报天津记者站
2016-02-18 15:58:01
分享

近日,静海检验检疫局工作人员在对进口废物原料进行查验时,从一箱来自比利时的废电线中查获了4.5吨废铅皮电缆。该批货物重量约20吨,查获的废铅皮电缆占该批货物重量的约21%

铅制品具有耐腐蚀和吸收电磁辐射的作用,因此有些特殊用途的电缆中会添加铅皮或是铅箔。但是铅是一种不可降解的环境污染物,通过消化道和呼吸道进入人体蓄积造成中毒,甚至引起贫血、生殖功能障碍、高血压等严重疾病,危害人体中枢神经等;同时,铅还会影响儿童的智商和正常发育。因此,世界范围内《巴塞尔公约》把铅及其化合物规定为应加控制的废物类别,我国也把含铅废物列入《国家危险废物名录》。

在查获这批废铅皮电缆之前的半年内,静海检验检疫人员还检出两批含有铅皮电缆货物,分别占货物重量的15%67%

依据我国《进口可用作原料的固体废物环境保护控制标准—废电线电缆》中“禁止混有铅皮电缆”的要求,静海检验检疫局对这些检出含铅货物移交海关做了退运处理。

天津检验检疫提醒废物原料进口企业,要严格按照我国环境保护控制标准要求采购货物,从源头上杜绝夹带禁止进境物的废物原料进入我国,以免因退运造成不必要的经济损失。

分享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