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省森林覆盖率今年力争增长两个百分点

作者:朱邪 来源:贵州日报
2016-02-18 14:24:41
分享

投资46亿元营造林698万亩

记者从近日召开的全省林业工作会议上获悉,2016年贵州省将争取林业投资46亿元以上,力争完成营造林698万亩,森林覆盖率增长两个百分点,达到52%以上。

打造绿色贵州,贵州省提出到2020年森林覆盖率达到60%,意味着“十三五”的5年间,森林覆盖率需保持年增两个百分点。

多年来,贵州省森林覆盖率长期保持年增一个百分点,宜林荒山基本绿化完成。要实现年增两个百分点目标,必须把25度以上的坡耕地、重要水源地周边15度以上的坡耕地全部绿化,目前土地调规工作正有序展开。

今年是“十三五”开局之年,贵州省各地将大力推进绿色贵州建设三年行动计划,在确保完成2015年结转造林计划和2016年新增林业重点工程建设计划的基础上,同时争取国家多安排贵州省2016年退耕还林任务。

围绕“四在农家·美丽乡村”、“多彩贵州·最美高速”行动计划目标,林业部门将着力推进高速公路及高速铁路沿线绿色通道建设,抓好小康寨、产业园区、旅游村寨的绿化。大力培育地方优势特色商品林苗木,培育合格苗木7.5万株以上,确保良种壮苗上山造林。

为了增强群众造林积极性,贵州省将结合新一轮退耕还林培育木本油料、木本中药材、饮料调料、笋用竹、精品水果、林化工原料等特色优势经果林,推动生态建设产业化、产业发展生态化,帮助群众造林增收。

促进森林资源稳步增长,除了造林还需用心护林。贵州省将深入开展“六个严禁”执法专项行动,全面启用林木采伐管理系统,及时兑现生态效益补偿,增强群众护林积极性。(记者朱邪 实习生 吴楷林)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