乌鲁木齐高新区(新市区)受国务院督查表扬 获重大利好政策奖励

来源:中国日报新疆记者站
2016-02-18 10:36:27
分享

2月14日,记者从自治区人民政府网站获悉,面临2015年异常严峻的经济形势和繁重的维稳任务,高新区(新市区)经济指标呈现逆势上扬态势,全年实现地区生产总值951亿元,社会固定资产投资390亿元,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312亿元,地方财政收入100.62亿元,以完成地区生产总值近千亿元、成为全疆首个地方财政收入过百亿(100.62亿元)园区的优秀“答卷”获得国务院督查表扬,并获得重大利好政策奖励。

据悉,1月27日,国务院做出决定,对2015年推进棚户区改造和重大项目、盘活存量资金和闲置土地等经济社会发展工作做的较好的4个省(市),对落实重点政策成效明显的20个市(州)、20个县(市、区),对督查中发现问题整改有力的6个省级政府部门予以通报表扬。乌鲁木齐高新区(新市区)作为新疆唯一的县(市、区)级先进地区受到国务院督查表扬。

据了解,国务院将对受到督查表扬的地区采取相应激励措施,这意味着高新区(新市区)将获以下重大利好政策奖励:一是国家在资金上对新区重点项目建设将给予额外支持;二是督查收回的中央预算内投资和专项转移支付沉淀资金,可全部用于奖励新区的发展;三是新区的企业申请发行企业债可减少审批环节;四是国家将统筹实际需求,对新区相应给予新增建设用地计划指标支持;五是国家对新区实行“免督查”,不纳入2016年大督查范围。

乌鲁木齐高新区(新市区)经发委主任肖永东介绍,去年高新区(新市区)出台了《应对经济下行压力做好经济工作24个方面60条措施任务分解方案》,重点培育区域经济新业态、新产品、新动力,较好地解决了经济发展中的重点问题和难题。2015年新区把1.42亿元科技创新资金、3981万元中小企业扶持资金、1000万元“新三板”上市补助资金、2000万元科技创新奖励资金及争取的2483万元市级以上资金全部用于扶持科技创新企业和战略新兴产业的发展,并为区内重点企业争取落实自治区、市两级直购电指标和房地产财税政策来降本提效。新区通过盘活现有废旧厂房、闲置楼宇和空地,进行改造、租赁、置换,及采用项目团队入驻、办公工位注册、虚拟孵化等更加灵活的孵化育种模式,加快扩大“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孵化器、加速器基地空间建设,此举为创业服务中心新增企业45家,生物医药孵化器新增企业32家,新大科技园和信息创新园新增企业44家,还在全疆率先成立了“互联网+”产业联盟,建成众创空间2家。

据介绍,去年新区投入28.48亿元用于城区基础设施建设,建成长春路互通式立交桥、纬二路、纬四路、学四路等9条规划支路,完善了以“三纵四横”路网为骨干的城北新区交通网络。新区还积极落实国家有关政策,加快4个棚户区改造续建项目,开工建设529套,投入1.5亿元改善农村生产生活条件,投入2.25亿元推进1镇4乡安居富民工程(开工建设的4729户已有4028户主体完工、3115户搬迁入住)等,全年开工建设的35个重点建设项目完成投资138.19亿元。年内新区还顺利完成国际机场改扩建土地征迁1.5万余亩工作,有力地调整了城区产业布局,为打造“一带一路”国际化航空枢纽中心和商贸物流中心做好了准备。

此外,新区还以创新思路解决发展资金瓶颈问题。全年新增融资额48.3亿元(其中债券25亿元,银行贷款23.3亿元,与中建集团通过PPP合作模式融资15亿元),还争取到上级项目资金4.79亿元,有力地保证了园区基础设施建设和工业、服务业企业的项目投产运营。去年高新小额贷款有限公司出资参与新疆中科援疆创新创业基金,与深圳众投邦联合设立“新疆中亚众投金融信息企业”平台,提供融资担保资金3.6亿元,成功发行小微企业扶持债6亿元,已向20家小微企业发放贷款5.21亿元,这些科技金融服务有效缓解了新区重点创新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的问题。(记者 茹克雅 通讯员 于国伟)

分享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