昌江森林公安春节期间严打涉林犯罪 仅用3个小时侦破一宗失火刑事案件

来源:中国日报海南记者站
2016-02-18 08:53:55
分享

今年春节期间,海南省昌江黎族自治县森林公安局认真落实省森林公安局及昌江县委、县政府的工作部署,采取多项举措加强林区监控,深入开展“七个专项”行动和森林防火宣传,及时打击涉林违法犯罪行为,切实保护当地林业生态安全。该局成立三个小组,由局领导带队,分别深入全县各乡镇、村委会、自然村,利用广播、流动宣传车、张贴标语、悬挂横幅等形式,广泛开展森林防火宣传教育,提高全民森林防火意识。同时,组织警力强化巡逻防控,提高见警率,预防森林火灾的发生。由于措施到位,取得了明显成效,该局日前根据群众举报,仅用3个小时迅速破获了一宗失火刑事案件。

2月11日下午15时许,该局接到群众举报,称在昌江县棋子湾通道14公里路段的三架岭脚下有火情。接报后,该局立即组织警力赶赴现场,会同现场救火力量投入扑火工作,同时根据着火点、着火原因迅速展开调查取证。经县林业局技术人员对火灾现场勘验检查,火灾过火面积为103.63亩,其中,过火林地面积为66.89亩,有林地面积为58.11亩,被火烧的林木蓄积量为308.4472立方米。该局当日对此立为失火案进行侦查。

经多方走访调查,民警迅速锁定昌江县石碌镇片石村委会村民羊某马具有作案嫌疑,民警动员其家属及朋友作其思想工作,羊某马于当日18时到该局投案自首。经查实,犯罪嫌疑人羊某马在未经林业主管部门审核并办理野外生产用火许可证的情况下,擅自到昌江县棋子湾通道14公里路段的三架岭脚下,点火燃烧自家甘蔗地的甘蔗叶,因防火措施不到位,不慎引发了森林火灾。目前,犯罪嫌疑人羊某马已被刑事拘留,案件正在进一步审理中。(吴海青 蔡健)

分享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