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克陶县“三连环”打响精准扶贫“大会战”

来源:中国日报新疆记者站
2016-02-17 12:58:58
分享

阿克陶县坚持“工作到村、扶贫到户、精准到人”原则,积极整合各类人才资源,通过“三连环”打响精准扶贫“大会战”。

派遣“智囊团”,打响“攻坚战”。采取“选、育、培、管”等方式,建立健全村级干部和乡土人才培养机制,坚持“精准识别、精准扶持、精准管理”的思路,结合贫困村、贫困户实际,采取整村推进、产业扶贫等措施,在农村全面推行1+X双带模式,深挖贫困原因和发展方向,找准症结,因地制宜选派干部到扶贫一线担任村第一书记,紧扣“能力培训、孵化创业和带动增收”三大环节,集中对村干部开展以精准扶贫政策、扶贫贷款政策、精准扶贫信息管理、农村实用脱贫技术等为主要内容的集中培训,举办各类培训班54期,培训3160余人次。

派遣“先遣连”,打响“游击战”。落实“领导挂点、部门包村、干部帮户”帮扶责任制,借助“访惠聚”平台和对口单位帮扶力量实现1.3万余人脱贫,逐步形成专项扶贫、行业扶贫、社会扶贫、援疆扶贫“四位一体”的扶贫格局。同时,结合《阿克陶县农村扶贫对象建档立卡工作实施方案》,完成59个贫困村的精准识别和25611户贫困户的建档立卡工作。通过庭院经济、土地平整、防渗渠、牲畜棚圈等扶贫项目的实施,打出了各单位之间协作的“游击战”。目前,累计投入资金4213万元启动43个财政扶贫项目,投入资金1085万元集中实施3个贫困村整村推进工作。

派遣“尖兵队”,打响“歼灭战”。充分发挥广播、电视、报刊、网络等新闻媒体作用,积极宣传扶贫开发在宣传教育群众、团结凝聚人心中的重要作用,大力开展致富示范户和党员示范户挂牌活动,坚持“扶贫与扶智并举、输血与造血结合”,抽调农林、畜牧、水利、交通专业技术人员组成党员先锋队、青年服务队、妇女爱心队,以“送教进户、智力到人”的方式,把扶贫脱贫政策、技术传播到“最远一家人”、“最后一公里”,变“救济式”扶贫为“造血型”扶贫。建立完善贫困户联系制度,大力推行“结对子献爱心”融情扶贫1+X模式,构筑出了示范引路、传播致富经、带动身边人的精准扶贫格局。

分享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