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园林绿地“海绵”项目今年要完成八成

来源:中国日报山东记者站
2016-02-16 16:53:54
分享

济南园林绿地“海绵”项目今年要完成八成
绿地“海绵”项目施工现场。

215日,济南千佛山景区5处海绵城市项目集体开工建设。

2015年,济南成为全国海绵城市建设试点市之一。在去年进行项目设计、专家审查、立项、试点等工作之后,2016年济南进入海绵城市建设的重点实施年。

“海绵城市”是国家住建部在全国推广的一项利用城市绿地公园建设的自然积存、自然渗透、自然净化的城市生态保护和改善系统。

济南市园林局副局长刘建东介绍,2016年,由园林部门负责实施大明湖兴隆片区之内的11个大项目将全面展开施工,计划到今年年底完成80%的施工量。2017年,相关项目将进入调试、运转、验收环节。

虽然同属园林绿地海绵城市项目,千佛山是申报5A级的核心景区,景观多已成型;佛慧山是景观打造中的重点景区;金鸡岭是建设中的山体公园。

“千佛山景区的建设更偏重景点打造,将‘海绵城市’理念贯穿其中;新建山体公园会先补植苗木,建设雨水收集系统,再建设基础设施,打造景点。”千佛山风景区管理中心主任焦玉忠说。

经过改造后,在降雨正常的年份,千佛山西区年蓄水量要达到2.1万立方米,佛慧山项目要达到2.5万立方米。

“在每个园林绿地海绵城市项目中,绿地、旱溪、水平阶、蓄水池、渗透植草的蓄水量都有细化到个位数的量化标准。这在以前是没有过的。”刘建东说。

除了完成蓄水量,相关设施还将对雨水通过滞留、沉淀、净化等手法,改善雨水水质,减少雨水造成的面源污染。据悉,相比发达国家,我国对雨水水质的净化还相对落后,这也是海绵城市试点市将承担的另一重要任务。(宗来松)

分享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