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媒体走转改】坚守与真情——衡阳火车站的春运故事

来源:中国日报湖南记者站
2016-02-16 15:56:43
分享
【网络媒体走转改】坚守与真情——衡阳火车站的春运故事
衡阳火车站党团员服务队。

【网络媒体走转改】坚守与真情——衡阳火车站的春运故事
多年来,邝国庆保持着记春运日记的习惯。

【网络媒体走转改】坚守与真情——衡阳火车站的春运故事
邝国庆:一位在铁路工作岗位上坚守32年的老铁路人,用春运日记写下动人的故事。

为了让广大南来北往的旅客能够安全、便捷、温馨的迁徙和亲人团圆,每年春运,广大铁路职工就必须夜以继日,舍小家顾大家,坚守岗位,默默奉献,在春运大潮中体味着苦与乐、付出与褒奖、遗憾与内疚。

邝国庆,一位在铁路工作岗位上坚守32年的老铁路人,目前任衡阳火车站党总支书记。多年来,他一直保持着一项特殊的习惯——写春运日记。翻开邝国庆的春运日记记者看到,里面不论是乐于奉献的铁轨工人,还是服务大众的乘务人员,在每年的春运路上,这群平凡而普通的铁路人都始终陪伴在旅客身边,让大家回家不再寂寞,也正是这些普通人,用他们的坚守与真情,铺就了一条条温暖的回家之路……

爱人病危依然坚守岗位

“雷志超作为一名衡阳春运主战场的一线指挥员,在爱人突发大病时,依然镇定自若,坚守岗位,是需要很大的勇气和担当。”——摘自邝国庆日记。

2016年农历大年初三,春运节后衡阳站返程客流的第一天。车站客运车间主任雷志超忙着联系高铁学院87名学员的到岗以及80名武警的支援对接,忙着检查临时候车棚设施的安全情况……下午记者见到他时,他满身大汗。这是雷志超担任客运主任的第一个春运,据了解,农历大年初二晚他妻子突发疾病大出血休克,生命危在旦夕,雷志超作为一名节后春运主战场的一线指挥员,在爱人突发大病时,依然镇定自若,坚守岗位。由于北方大雪,致使列车晚点较多,滞留的旅客让车站有限的候车场地愈加紧张。雷志超顶着生活压力,立即做出决策——调整候车区域。及时将K6525次候车场调整至第三临时候车棚候车,K760次调整至第四临时候车棚候车,极大的缓解了第二候车室的压力。

“春运不结束,我就不退休”

59岁的老党员吴月恒是衡阳站“雁之情”客运服务队成员,对于吴月恒来说,今年是是他工作的最后一个春运。记者在车站看到,吴月恒正在帮助一位盲人旅客拾级而上,将盲人旅客一直送上K1168次列车上,并与列车长进行了重点交接。记者与吴月恒简单聊了几句,老吴说:“春运不结束,我就不退休!”是的,铁路人的春运更多的是坚守、是奉献,吴月恒所说的“春运不结束,我就不退休”就是所有铁路人工作态度的生动写照。

以站为家、服务春运

春运是一场硬仗,突发、应急的事情相对较多,意想不到的事情随时可能发生,干部坚守在岗位主要是为了应急处置。客运车间副主任王伟的妻子从农历正月初一就入院待产至今,仅在医院陪护了妻子一天,随后就委托亲人陪护待产的妻子,大年初二就投入到春运工作中;农历大年初六晚上10点,站台客运员阳飞的孩子也快要降生,因考虑到春运工作人员紧张,他顾全大局主动放弃了请假,依然奋战在春运第一线。全体客运干部取消休息,以站为家,其实不少车间干部家就在车站附近,甚至有几个干部家离车站只有两三百米远,但他们依然带着换洗衣衫吃住都在岗位。(梁铨显 王鹏)

分享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