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机口的除夕日

来源:中国日报新疆记者站
2016-02-16 14:18:42
分享

201627日除夕日。07:15,南航新疆地服部服务室(简称:服务室)工作人员韩京京来到26号登机口,开始验放CZ6897乌鲁木齐-和田航班,这是今天的第一个航班,韩京京希望能有一个好的开头,航班旅客早早到齐,不要漏乘,毕竟大家都急着回家过年,吃团圆饭。

早在前几天,地服部就已专门要求一线各岗位在春节期间更要尽可能压缩自己的工作时间,为旅客成行节约出更多的时间。韩京京所在的服务室更是地服部放飞的最后一个环节,为提高旅客成行率起到关键作用,大家都有共同的心愿:回家过年。

韩京京家住在距机场30多公里的燕儿窝,老公今天开车送她上班,5:00多就起床。最近家里的事情较多,把韩京京忙坏了,老公的奶奶病危,在医院ICU抢救,早晚陪护,老公工作也繁忙,照看不过来。虽然自己工作忙,韩京京认为这就更需要她抽出时间对老公的家人尽孝,照顾陪护,以解老公后顾之忧。韩京京平时擅长书画,单位过年要搞一个小活动,将员工的新春寄语书写张贴,布置职工小家,这下,她可有了用武之地,挥毫泼墨,一展身手。

赵涛今天在C区导乘岗,根据韩京京的对讲机呼叫,她一遍遍在安检口后面寻找着CZ6897的身着皮衣的旅客买买提,并快速引导他迅速赶到不好找的26号远机位登机口,一方面最大限度上齐旅客不减客,一方面保持较高的航班正点性指标。一名旅客在过安检时遗失了物品,赵涛赶紧联系相关部门,为其寻找,无果后,又联系将负责遗失物品的行查电话找给旅客。服务室结合春运工作,开展“最美导乘评选活动”,赵涛心里铆足了劲。

航班临时变动调整是常有的事,08:45,韩京京又被临时抽调外场,送CZ6941远机位航班,外场天空,渐渐飘起了雪花,气温仅有-15度。只一会,韩京京的手指便冻僵,鬓发渐渐被霜雪染白,两耳通红,她一边告知大家稍等片刻,一边整理登机队伍,一丝不苟。

09:40CZ6901的登机口,分队长侯文静手持小广播宣布安全乘机有奖问答活动开始。数天前,服务室提前策划了这场活动,将锂电池运输规定等十几条安全规定,以此种方式,开展宣讲。活动得到旅客热烈反响,纷纷抢答领奖,活动结束还意犹未尽,纷纷追问还有出题吗?这让侯文静喜出望外,没想到旅客对安全乘机知识掌握的如此好,又如此积极踊跃,心里暗暗琢磨,服务室规定的逢年过节与旅客互动,下次还可以如法炮制,旅客很喜欢这种方式。

分队长吴靖祺今天发送了24条短信,这是服务室为以往重大投诉旅客送去新年祝福的行动之一,截止今天,服务室已经发出41条这样的短信。在送去新年祝福的同时,服务室还不忘收集旅客的回信建议,以期在今后的工作中不断改进提升,服务得更加出色。

12:00,机场开始出现雾雪天气,部分航班出现了延误。员工们和旅客的心情一样,盼望航班顺利飞走,都早点回家。CZ6971因天气原因航班被拆分,前段航班落地后,过站旅客被安排转乘在T2登机的其他航空公司航班。过站时间非常紧张,为了这11名旅客走得顺畅,分队长侯文静找到外航经理,请他们协助,尽量等候旅客到最后一刻。同时,地服值班领导积极联系机场T2航站楼的安检,请求开通绿色通道,加快速度,确保赶上最后一班回家过年的航班。服务室值班领导又协调安排好T3T2的车辆,等候在大厅门口,然后去行李转盘引导旅客迅速上扶梯去三层大门口坐车,并指派侯文静陪同前往T2协助旅客打印登机牌、办理行李托运,迅速登机。尽管如此,还是有2件行李因内装物品安检未过,不能同机,侯文静迅速征求旅客意见同意后,先安排旅客正常登机,然后又带着行李回到T3,安排好行李次日运抵目的地。当晚上20:40侯文静再次致电旅客是否顺利抵达,听到电话那头传来一连串的致谢声,她才放心。

CZ6689航班因乌鲁木齐天气原因返航,后因流量控制导致延误,服务室安排充足航延餐食,专人对航延旅客进行解释安抚。

晚饭时分,服务室继续准备了流水小火锅。因为员工们上岗送航班时间不确定,有时间隙短,吃饭往往拨拉几口就离开,等送完航班再回来时,饭菜已凉,因此,这种一直烫下去的小火锅深受大家喜爱,这种对员工的生活的关心,已是地服部的老传统了。

02:40,是最后一个航班CZ6972的起飞时刻,之所以这么晚,也是天气惹的祸。刚过零点,地服部值班领导就来到候机楼现场,得知有轮椅民族旅客,便早早等候在电梯下,迎接协助旅客,问候旅客新年好。看到有领导迎接,轮椅老奶奶一行两人,深受惊喜和感动,气氛一下活跃起来,脚步也轻快了。快到登机时间了,服务室值班领导又在数千平米的A区大厅将三三两两散落在座椅上休息旅客唤醒,提醒前往楼下的36号登机口准备登机。

郭凯阳送完最后一个航班,关闭闸口正好是02:30,她兴奋地拿出手机将墙上的时钟时刻拍下来,发在朋友圈里,乐观、开朗的心态感染了其他人,是的,登机口的员工都是一个想法:我们回家晚就是为了大家回家早,我们吃不上团圆饭,就是为了大家吃上团圆饭!

分享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