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运印象——南航新疆运指签派员的“年味儿”日记

来源:中国日报新疆记者站
2016-02-16 14:18:42
分享

春节,是中国最隆重的传统节日,寓意团结、兴旺,寄托了人们对来年许下的新希望。在春节期间,归家心切的游子们乘坐各种交通工具克服各种困难回家与亲人团聚,产生中国交通史上特有的“春运”。在网友们笑称“每逢春节倍煎熬,春运机场人如潮”的背后,保障航班运行的幕后工作者,被称为地面飞行员的签派员是如何应对春运的呢?让我们一起看看猴年春节南航新疆分公司运指部签派室的春运日记吧。

“春运第五天,遇到了春运保障的第一场挑战”

“早上天气还好端端的,这会能见度突然掉到300了,RVR跑道视程不够落地标准了,要赶快控制航班”,突如其来的恶劣天气并没有让值班签派员们感到措手不及,通过迅速预判,如何应对,他们已经心中有数了。乌鲁木齐地窝堡机场冬季多大雾、大雪天气,恰逢春运期间,航班的调整更是要慎之又慎,这对任何一个签派员来说都是一个考验。

中午十一时,公司启动蓝色预警,各级领导高度重视,春运的开门一仗一定要打好。经过与气象部门的沟通了解了天气变化趋势后,值班签派员迅速联系备降场,控制短航程进港航班尽量减少备降及恶性延误情况的发生,与各保障部门保持密切联系及时发布决策信息,协助地保部做好旅客保障等各项工作……分工明确,井井有条,忙而不乱!春运期间首场与恶劣天气的较量,我们赢了!

“今天不能放松,今年没有大年三十”

“明天晚上就是大年夜了,今天可不能放松,今年没有大年三十”,这是签派员刘俊清的一篇日记,也是他在201626日凌晨六点来接班时说的第一句话。新疆冬天的夜黑不到尽头,寒彻透骨,呵气成冰。当科比骄傲地说“我知道每一天凌晨四点洛杉矶的样子”时,又有多少人知道,南航新疆分公司的签派员每夜都会在岗位上坚守,独自熬过漫长的冬夜。

上午十二时,天气出现小幅波动,RVR跑道视程徘徊在落地标准边缘,刘俊卿的心也被揪了起来。“明天就是大年夜了,天气可一定得顶住,多少人盼着回家呢。”尽管如此,他还是做好了应对复杂天气的准备,提前询问疆内备降场保障情况,评估航程中的航班进港时间,把一切准备工作都做到前头。幸运的是,天遂人愿,一阵阵作祟的雾很快就被大风吹散,天气终于稳定了下来,签派员们也松了一口气。

回家,是一个让人感到多么温暖的字眼啊,回家的旅程,在归家的人们眼中更是一场紧张的接力,签派员,是航班安全放行的幕后工作者,在节日的万家灯火中,默默守候旅客安全顺利到家,南航新疆分公司签派员对春节的印象,是独属于他们的“年味儿”日记。

分享
标签: